31.5.09

逆境商數


最近進行的皮紋檢測報告中發現一個共同的問題,相信這正是幾位檢測者(工作人士)最需要了解的原因之一。

無獨有偶,他們在先天智能比重分佈方面,逆境商數比另外三個商數(EQ, IQ 和 CQ)特別低落。

一般上,許多人對自己的智能商數只懂皮毛,EQ是近十年來許多教育家、心理學家甚至是企業機構非常著重的一環,然而,除了提昇情緒智商之外,一個人面對逆境時的能力和毅力也很重要。

AQ(Adversity Quotient)即是逆境商數,是我們在面對逆境時的處理能力,在忍受挫折時的忍受力和克服困難時的毅志力。

根據AQ專家保羅‧史托茲博士(Paul G. Stoltz, PHD)的著作「Adversity Quotient──Turning Obstacles into Opportunities」研究,一個人AQ愈高,愈能以彈性面對逆境,積極樂觀,接受困難的挑戰,發揮創意並能夠從逆境中找出解決方案,因此能不屈不撓,愈挫愈勇,而終究表現卓越。

相反的,AQ低的人,則會感到沮喪、迷失,處處抱怨,逃避挑戰,欠缺冒險精神並缺乏創意,這些人往往在無法面對困境時會半途而廢、自暴自棄,最終將會一事無成。

逆境商數不單是影響個人的工作表現,更是快樂與否的重要關鍵。許多人能以高度的情緒智商壓抑自己的情緒反應,可是卻無從面對日益增加的壓力,尤其是目前經濟不景氣,不論是在職或待業,遇到突發狀況的發生機率都很高,所以練就一身回應逆境的好本領,如何笑看困頓的局面,就顯得重要了。

然而,很多人卻忽視了逆境商數。孩子從小到大每遇狀況時,「剛好」都有人代為處理;成人每次遇見困境時,要嘛逃避要嘛放棄,所以從來沒有提昇過自己的AQ

AQ除了與先天氣質有關係之外,主要還是後天的培養。個性雖然是天生的,但是卻可以在任何年齡有所改變,所以,不管是AQ, EQ. IQ 還是CQ,都可以在後天的努力和培養下或得改善。

關鍵在於你願不願意改變自己。
此文刊於中國報

21.5.09

教師節

圖:二帥

前幾天聽到電台 DJ 談起教師節,並呼籲天下的學子要懂得感恩老師們的用心良苦,要為勞苦功高的老師獻上小小的真心誠意以示尊重,而且還祝福老師們開開心心地「過節」……。

我當時困在繁忙的車龍中,一路上停停走走,耐性開始一點一點消失,漸漸有點浮躁。一連轉換了幾個電台頻道,突然聽見兩名電台 DJ 在空中分享著他們當年如何向崇拜的老師獻上小小心意,談及自己當初對喜歡的師長費盡周章,只期待博取老師的一抹微笑時,兩人笑說此生除了情人節,教師節也許是他們最初始表達喜歡的方式。

小孩子要對自己敬重的長輩或朋友表示心意時,是會用很直接及單純的方式來傳達的──他們願意奉獻自己最喜歡的玩具、或是給你一個緊緊的擁抱、拉著你的手要和你一起辦家家酒、也許他們會為你而製作一張小卡,在卡片中寫滿了對你的尊崇、他們會打破自己的小豬撲滿,買了一份能力範圍可以應付的小禮物等等。

小學的階段,我曾經對自己喜歡的老師做過以上的動作。當時我很喜歡一名長相和姑姑非常相似的級任老師,每天早上我用一對非常崇拜的目光來迎接老師,從她踏進課室的那一分鐘起,我會由一個很吱喳的女生變得非常文靜,老師對我說過的每一句話,對我的讚美和微笑,都會牢牢地記錄在日記簿裡,每一次翻閱心裡就暗爽一次。

甚麼是喜歡甚麼叫討厭,對一個純純的小孩而言是很抽象的,我只是知道每天早上最期待的事,是可以看見老師;要博取老師的注意,唯一的方法就是考好華文科。每一年的教師節,我都會費盡心思為老師設計一張感謝卡,把自己認為美麗的飾物貼在卡片上,並在內頁寫滿了祝福。

我當時還傻呼呼地站在教師辦公室外,偷偷張望老師打開卡片閱讀的神情,看見她甜甜微笑的那一刻,我也很快樂。

教育孩子學習感恩,不一定要以金錢和貴重的禮物來表達謝意。心意和心思才是重要。

原文刊於中國報

15.5.09

我的志願


朋友婚後許多年才懷孕生子,小嬰兒才剛滿月,新手媽媽就開始為寶
貝兒子的將來操心。

去探望朋友時,小貝比躺在媽媽的懷裡咪著眼睛喝奶,他揮著短短胖胖的小手忽起忽落,好像在回應身邊的響聲以及圍著他看的大人。

我的朋友已經擁有自己的下一代了,她的小貝比長得好像粉團似,非常可愛。不久前我們才躲在課室的角落裡分享秘密,她暗戀的那個男同學終於表白了,彷彿不過是昨天的事呀,如今卻有個小孩要叫她作媽媽了。

朋友初為人母,抱起孩子還是笨手笨腳的,然而她為小孩操的心卻超出了我的想像,談到小貝比的成長,這個新生媽媽竟然已經為自己的小孩設想了他的志願。

小貝比一定不知道,他才出生父母卻已經有許多的規劃。然而這彷彿是每個身為父母者都免不了的憂慮,在小孩整個成長環境與過程中為他日後的志願預設了一個模型,期許他踩著自己的計劃前進。

回想自己第一次意識到人生要有「志願」的年紀,大概是唸小學的第一年,級任老師給我們每人派發一張A4型卡紙,要每個小朋友把卡片上的題目貼上答案。那張卡紙原來就是我們對自己未來人生規劃的啟蒙,而卡紙上其中有一道標題是和志願有關,老師費了很大的力氣才把志願的意思解釋清楚。

那時候,我的偶像是那個脾氣很好笑容很甜的班主任,面對著那一欄似懂非懂的「我的志願」,我慎重地寫上「老師」兩個字。

然而,人生總是有許多不能完成的心願。我最後並沒有成為小時候想要成為的人;也不曉得當年的那些同學在長大之後有多少人能實踐他們的志願,我們許多人後來都把心底的志願隱藏在這個城市裡,化身成為各式各樣的身份,然後再隨著歲月的流逝把那些偉大的夢想和志願漸漸埋沒,漸漸地消失了。

爾今來到了另一個階段,有些人開始培育自己的孩子在長大後成為某某人,那些來不及實踐的志願,最後唯有指望自己的小孩來完成,「我的志願」就這樣一代又一代地輪迴。

12.5.09

早知道還是不知道?

圖:二帥

因為工作關係,常常會接觸形形色色的人。從而讓我發現,我們千萬不要以為一些小問題,而自以為影響不大就漠視它或忽略它,也許有一天會造成一定的影響。

從事皮紋工作以來,我替許多小朋友和大朋友做皮紋檢測。有些家長和我接觸初時,會以先入為主的觀念告訴我說,給孩子做檢測比為自己做一份檢測報告的好處更多。他們的看法是──孩子年紀小,當我們得知了他最優勢的潛能和最弱勢的能力在哪一方面時,孩子擁有很長的時間來培養優勢和改善弱勢;相反的,我們這些成年人就算知道自己的先天問題在哪裡後,要改善已經太晚了。

我往往報以微笑,對於家長的看法我只認同一半。根據我本身的經驗發現,以一名工作人士而言,我們最常把自己最差勁的一面暴露在大太陽低下而不自覺。

有個從事銷售行業的男生,在女朋友的引荐下做了一份檢測。

他很急切地想知道自己的開創力(人際智能)和管理力(內省智能)是否是自己最弱勢的一環,以便在工作方面要作出調整,安排報讀管理和銷售的課程。

皮紋檢測報告顯示,他最擔心的問題並非是自己最差勁的能力;相反的,他的語文力和推理力在左、右腦智能分佈強弱排行,以及八大多元智能中,卻是他本身的弱勢。

講解一份廿多頁的報告時,我會指導檢測者如何閱讀自己的報表,有時還會給予重點式的提醒。綜合而言,這名男士在先天的特質方面是個應變能力佳,彈性高,而且具備公關型的性格特質。在人際相處方面,他待人處事圓滑,整合能力強,善予察言觀色,加上具備了先天的領導能力,當他在從事銷售工作時,應付形形色色的客戶一般上能從容應對;只是在語言智能方面,他需要加倍的訓練。



語言智能需具備:語言的理解和解碼能力、記憶力、聽的能力、邏輯推理能力(文法、言語表達)和閱讀能力。由於他的語文力和推理力處於弱勢,在工作上所造成的影響一般是在與人的協調、表達、溝通和談判技巧等等。

這名男士聽完了自己的皮紋報告講解後,和我作了一次很坦誠的分享。他告訴我說,他一直有言語表達的問題,講話支支吾吾,沒有辦法好好說完心底話。從小,他的家人就很不耐煩和他溝通或是聆聽他所要表達的事情,他的父母和朋友總是在他沒有把話講清楚之前,就打斷、插嘴或是代他回答。日子一久,他開始不願意透露自己的心聲,講話的內容越簡短越好,別人稍有不耐煩的臉色時,他就隨便把話匣子關閉。

在學習其它的語言時,他雖然祖籍福建,可是從小就很少講福建話。直到出來社會工作,因為從事銷售行業,為了可以和顧客拉近關係,他開始學講其它方言。不過學來學去只會講皮毛,簡單應付還可以,但是要談得投契就很難。

他與人相處時,可在短時間內就建立良好關係,但是若要滔滔不絕,卻很困難。他在銷售的業績上雖然沒有很標青,但是他卻一直以為是自己的銷售技巧和人際問題處理得不夠好,但是卻沒有想到是語文力的影響。

我建議他透过以下几个方面多注意:
1) 參加語言方面的訓練課程,如:演說課,讓自己有機會上台演講。
2) 留意別人說話的技巧──說話不要太快太急,咬字要清晰,音量充足,表達時要有條理和程序,話說出口之前先要組織自己的思緒和內容。
3) 用錄音機把自己說的一段話錄下來,然後播放聆聽這段錄音,以修正自己的音調、語法。
4) 讓自己有機會完整地表達想法和意見,从這個過程中建立他講話的流利度。
5) 聽名人現場演講,汲取對方的長處。
6) 學會傾聽別人的說話,注意對方的表情和肢體語言所要傳達的訊息。
7) 參加速讀訓練班
8) 每天背讀或朗誦一篇文章


經過了皮紋分析和講解,所有的不解終於有了個答案。我也建議他的女友給予體諒,並協助他一起面對這個改善的過程。

我堅信,只要有心永遠都不怕遲,最怕是自己給自己多多借口,就算給你早知道,你也是白白錯過的。

Terminology: Dermatoglyphics= 皮紋學, TFRC=指紋的脊纹总数, ATD=學習敏銳度, EQ=情緒智商,IQ=智力商數,AQ=逆境商數,CQ=创造力商数

8.5.09

手指紋會不會改變?

圖:維基百科


每个人的指纹是不会改变的,也是独一无二的。

當我們還在媽媽的肚子裡,即第 13 周時,手指的紋路開始出現,到了第 19 個星期由外胚層發育形成,在 6 個月時,紋路形態已經穩定。從此以後,那些長在十根手指上的紋型,終身跟隨我們一輩子。

在1626~1690年间,西班牙Dr.Marcello Malphigi首先以科学的角度投入指纹的研究,他也是第一位从显微镜下,将指纹资料记录下来的解剖学教授;在他的研究中就发现到:每个人的指纹是俱有独特性的。

而在后来的皮纹学家中,更证明了指纹的唯一性与不变性。

目前,由于指纹的不变性特质,使得指纹可以应用在犯罪的侦察上,让警方可以透过指纹的资料,来找出犯罪者的身份。

皮纹学, dermatoglyphics, 皮纹检测, 多元智能皮纹检测

7.5.09

給女兒的貼心話

書名:與女兒的貼心話
作者:愛薇主編
出版:南馬文藝研究會



寫給女生,

我想說,這是一本很溫暖的書。

她的溫暖在於這些為人父母者全心全意愛護孩子的心意,不管寫文章的人是一名父親或是母親,他們字裡行間都充滿了濃濃的關愛。

有人說過,女人的一生會有三個重要的男人終身保護她、珍惜她。一個是她的爸爸;一個是她的兄弟;還有一個是她的丈夫。

亦舒在小說裡常有這樣的對白:女兒是要來寵愛的,在她們還沒有為人妻以前,父母有責任給予最充沛的愛。

還有一則古老的傳說,說女兒是爸爸前世的情人,今生才會成為他的女兒。

「與女兒的貼心話」是一本由父親或母親寫給寶貝女兒的情書。當這些女生還是他們掌心上的明珠時,她們的父母親把心裡的諄諄告誡和殷殷期盼寫成了一篇又一篇的文章。書裡的作者來自中國、台灣、香港、馬來西亞至是遠居歐洲和日本等作家,他們以一名父親、母親的身份,在文章裡和所有父母兒女分享了自己作為過來人的人生經驗,以及呵護女兒心切。

妳和媽媽之間有親密的對話嗎?妳的心事是自己藏著還是和媽媽討論?

有人說爸爸會偏愛女兒,也許是女孩子多了一份嬌柔,那麼在妳有記憶以來,妳和爸爸最親密的時候是多久以前?

我們常聽說父母要珍惜孩子的童年時光和成長歲月,因為我們會隨著年齡的成長而和父母親的相處時間漸漸減少。當妳在夜深人靜時回想,也許在妳戀愛或結婚前的那段日子,是父母親陪妳一同走過最親密最美好的時光。

天下父母心,大多數父母對女兒的關懷與愛是不分時代、地區的。如果妳和媽媽之間一直維持一份很親密的感情關係,你倆不單是母女同時還像朋友般分享心事的話,那麼,當妳翻閱書裡的文章時,必能有一種感同身受的認同。

然而,要是妳和父母之間的關係向來處於緊張狀態的話,相信通過這本小書,妳對一名為人母為人父的心事會多了一份了解和諒解。

書中的爸爸和媽媽們,對女兒的一份心意除了愛,也包括支持她們活出自己,在擁有女性溫柔仁慈的特質的同時,也能以獨立、堅強、勇敢、才智裝備自己。

所以,如果你也有一封由爸爸或媽媽給妳的「情書」,請妳請妳,一定要好好珍惜。

謝謝他們成為我們生命中最親愛的人。

3.5.09

走路的感覺


我很喜歡走路,喜歡一個人漫無目的走在路上,甚麼也不想,甚麼也不做,只是純粹地體會一步一腳印非常踏實的感覺,或是觀察自己走路的姿態,以及其他也在路上的陌生人。

我喜歡走路,喜歡走在路上享受被習習微風拂在臉上的涼意,只有在走路的時候,我才能感受身體與自然的接觸。

有段很長的時間,出門的代步工具是我那雙忠誠的雙腳。無論去哪裡和甚麼人在一起,我都喜歡走上一段或長或短的路程,抵達最終的目的地。

在國外生活的那兩年,我更迷上了走路。每天早上,我花半句鐘的時間從家裡步行到辦公室,一路上會碰見許多也在趕路的陌生人,日子久了碰面的次數越來越多,那感覺猶如老朋友般熟悉,碰見了會點個頭打聲招呼。

記得有次生病了沒有上班,隔天早上遇見其中一個路人,他竟然問起怎麼昨天沒在路上遇見我,教我頓時覺得,雖然彼此只是萍水相逢的陌生人,但是竟也產生一種奇妙的緣份。

走路,特別是在向晚時分走在繁忙的路上,看著來來往往的汽車和穿梭的人群,只有我一個人慢慢地步行,不慌不忙地享受片刻的寧靜,四周的喧囂與我無關,涼涼微風輕輕吹來,我的心情因為走路而得到釋放。

一年四季在不同時間和不同的氣候走在路上的心情也不一樣。春天的早晨走在路上看見樹梢上小鳥唱歌,枝椏上長出了發芽的柔嬾綠葉,春天時走路的感覺是充滿了希望。

炎炎的夏天最不適合走路,不管是空氣還是環境,只要走一小段路就汗濕滿襟,身體粘粘地很不舒服,走起路來心情特別煩燥。冬天時穿著厚厚的棉衣一邊走一邊磨拳擦撐,多麼希望轉角處有家咖啡館可以讓我暫時避寒。我最喜歡秋天時走一段路,看著路旁兩邊染上橘黃色的枯葉隨著風吹飄然落下,多麼詩意,秋天的心情是浪漫的,長夜漫漫路迢迢,最適合和情人並肩行。

獨自在路上,偶爾會遇見一些新鮮事──有時是一個久違的人;有時是發現一間精緻小店;更多時候我會遇見一些在路邊吵架或是鬧別拗的情侶,這些有趣的途中風景,豐富了我在路上偶爾感到的孤、獨。

1.5.09

女人的另一個春天


圖:網路照片

人生在不同的階段所體會的事情都會有不同的感覺。也許是同一件事,但如果發生在不同時期或不同年紀,對於生命的體悟也各有領略。

早在幾年前,讓我摸著懷孕友人的大肚皮時,只感覺手掌碰觸那片漲鼓鼓的皮層底下有個小小、輕微的生命在躍動,當時第一個感覺是「很神奇」。

年輕的我詞窮,只能用「神奇」來形容。

我壓根兒沒有想過,初為人母的內心世界正同時經歷翻天覆地的變動,我只是揣測做媽媽的心情。當友人一個接一個好像玩著接力賽般,把新生命帶來這個花花世界時,我唯一的感悟是自己又多了一個阿姨的身份。

若干年後的某個下午,我觸摸了一個一天天漲大的肚子。摸著好友的肚皮時,我再次重溫幾年前那份「神奇」的感動。

我對好友說:「啊,妳肚子裡的生命在躍動!」那一刻,我似乎看見好友的頭頂上有個發亮的光環籠罩,她的微笑很甜美很滿足,一聽見我說能感受肚子裡的小孩在彈動時,忙加追問:「我的 BB 是不是很頑皮?」

「妳看,他又踢我了。」

「這裡是她的小腳 …」好友把我的手移到肚子的另一邊。

那天下午,我們談論著她的身心轉變,好友把懷孕後每一段心路歷程和微妙的心情變幻,以她豐富的語言詞彙作出完整的描述。

剎那間,我想起幾年前的夏天,我和她坐在台北微風廣場的露天咖啡座裡,高談闊論愛情和男人的當兒,我們大概沒有想過才短短幾年光景,其中一人就快當媽媽了。

好友這樣形容她的懷孕初體驗──第一次做媽媽,所有經歷過的「第一次」,彷彿是生命中的另一個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