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13

幼稚园巡礼 (2) - 传统型幼稚园



在网上看资料,看到一些家长分享他们一共看了 6-8 家幼稚园时,我和 V 说,这些人太夸张了。岂知,我们的 3 次巡礼,不知不觉也累积了 8 家经验:- 两家传统型教学的幼稚园,两家连锁幼稚园,4 家蒙特梭利。

我和 V 的工作地点相同,而父母住的地方距离工作地点 20 分钟车程,所以一开始就锁定了选择父母家附近的幼稚园或两地之间的中心点。可是,当我们一家一家参访后,V 的父亲突然宣布提早半年迁入新居,结果,除了看过的 8 家幼稚园,我们还得继续寻找父母新居附近的学校。

啊,这样一间一间的参观可不是好玩的,当你选择越多时,越需要做出谨慎的决定。

此外,孩子快要入学了才发现,大马的上班时间真是让职业妇女面临两难,如果选择半日制上课,我们就要利用午餐时间安排孩子的接送;要是小孩上全日制,我们最迟也要在学校6.30pm关门前接孩子回家;如果周六需要上班,家长还得另外安排奶妈看顾小朋友。。。


因此,幼稚园提供的 “服务便利” ,将列入我们的考虑范围。


先说传统型的幼稚园给我的印象。

我和 V 先后参观了社区附近两家口碑不错的学校,院长自我介绍时表示自己曾经是某某华小的老师,有办学 10 至 20年的经验。

现代 “传统型幼稚园” 越办越具规模,可以占据两间双层排屋,学生人数从100 人到 200 人不等,上课时间分为上、下午班,每个月的学费在 RM200 以内,半年的学杂费(半日制)总额为RM800。

费用不是我们的首要考虑,学校的学习环境和教学方式才是重点。我和 V 一翻开 4 岁班的课本,眼睛都快掉出来了。

基础学科除了 3 大语文,还包括科学、道德和电脑,每 3 个月到半年换一本作业,全年下来,孩子将会每个学科用上 2 至 3 本作业。另外,学校还提供增进班 (Enrichment classes),说白了就是补习课。

另外,4 岁开始要练习写字,每个科目都有习题,我看了课本,了解了教程,个人觉得 4 岁的课业对宸恩而言尚属简单,里面很多内容和知识,我们都曾经教过宸恩,他在英文和中文的识读方面不会成问题。至于数学,数字的认识他已经可以念出 1 到 40,人体构造他都明白了(这在 4 岁的科学课本范围内),我们其实不担心 4 岁班的学习。

但是,除了四岁,我们还要了解五岁和六岁的课业。这才是关键。

这两个年纪的内容就明显的比四岁班深奥多了,有些单句是我当初上三年级时才需要学习的,现今 5 岁的孩子水准明显拉高。院长很老实的告诉说,5-6 岁的课本编程将会以小学一至二年级作为参考,以便小朋友上了小学后不会感到吃力,他们可以非常轻松地度过小学两年的时光,为三年级的基础做好准备。

我深吸一口气,抬起头看着眼前那个向我滔滔介绍着教材的老师,很老实的告诉她,我们的宸恩还没上过学,这些课本和内容对一个还未受过任何教育,还没参与过任何超过 5 个人的团体生活的小孩而言,会不会很压力呢。

不必担心,你的孩子很快可以融入环境。

那么,一班会有几位学生?

16到20个不等。

我又吸一口气,无形的压力从心底冒出。。。这是一种非常个人的选择,那选择在于我要让孩子提早适应一个非常充实的学习生活,还是相反。

参访了两家传统型幼稚园后,我和 V 静默无语。我们都是在那样的环境下度过幼稚园时光的小孩,只是,我们和宸恩的差别在于我五岁才上学,而 V 六岁才开始他人生中的第一本书。

1 則留言:

mamaraye79 提到...

深有同感。在网上看过一篇文章,内容指一些未经过熏陶的小朋友对学习的热忱比上过幼儿园的来得高,就像一块海绵一样急于吸收新知识。
虽然我们都不是kiasu的父母,更不想孩子让太早承受学习的压力,可是如果不让孩子接触这些教育方式,又担心影响以后上小学时更大的压力,这真的很两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