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0.14

【风采专栏】 写给儿子的情书(5)





亲爱的宸昇,

你终于一岁了,感恩你的生命丰富且结实的度过12个月。

妈妈觉得每个孩子都有一个即将跨越的神奇门槛,你的大概就是从一岁之后才开始的吧。
过去11个月,你喜欢爬,家里每一个可以到达的角落,你四肢府地,匍匐前进。现代的育儿专家强调,多让婴儿爬行,爬行阶段越长时间的孩子脑部发育越发达而且比较聪明。因此,你的妈妈和许多人一样,在你一岁来临之前不敢勉强你成为用双脚走路的人,就算心里多么渴望你站起来跨步行走,我还是按压着良心告诉你的爸爸说,“让他多爬,爬得多以后比较聪明。”

实际上,你会不会成为聪明的孩子,这个有待未来验证。可是当我看着你在跨过一岁生日之后,神奇的事发生了-- 你终于(好不容易)鼓起勇气站起来并踏出了第一步时,我心里非常激动,我的好日子还会远吗?

你每一天的进步对爸爸来说都是新鲜事,他比妈妈更兴奋,每天回到家就向我汇报发现的新大陆,比如:“宸昇会玩积木,他会把积木叠高高然后再一手将它们推倒!,说完再补充一句,“他只有一岁耶,不是很神奇吗?!”

那几十个积木倒地之后又再被你捡起来重新排列、重新叠高高,你不断推倒然后再重建,自个儿坐着玩,爸爸每次讲述你玩积木的过程就无比兴奋,有时还会形容你在完成“工作”后懂得给自己一个鼓励的掌声。爸爸看儿子,明显比妈妈宽容,在我的眼里,妈妈觉得这没有什么大不了,虽然哥哥小时候没有你这份耐力和灵巧,但是我看不到有值得高兴的地方。

关于对你的新发现,妈妈比较注重的是你今天有没有大便,粪便的颜色美不美;你吃粥的分量吃了多少,有没有尝试新的食物体验;你的奶量如何,胃口好不好;今天午觉睡了多久,醒来是微笑还是哭泣;你有没有学会新的词汇,还是依旧停留在爸爸妈妈的称呼。。。这些在爸爸的眼里简直就是芝麻绿豆,所以他很少关心妈妈关心的事情,不过正因为我们关心的角度不一样,所以每天的情报都很有趣,妈妈写到这里才发现,夫妻之间的小情趣,原来就是小日子里孩子们的每个小进步。

不久前我发现,你开始表达自己的意见,你不再是那个任我们摆布的娃娃。躺着喝奶的时候,你会用手指指向床褥,意示妈妈要把你放在指定的床褥上而不是在玩具垫上;你是奶瓶的主导人而不是妈妈,喝完奶之后是由你将瓶子交给妈妈,而不是妈妈一手就接走你的奶瓶。你虽然还不会说话,但是开始通过肌体语言表达喜怒哀乐。你不高兴或者拒绝配合的时候,喜欢摆动双脚好像一条死命挣扎摇摆尾巴的小鱼。妈妈发现你很容易吃醋,要是看见哥哥向妈妈撒娇,你一定不放过任何撒娇的机会,这个在我们亲子共读的时间最为明显。你不让哥哥独自霸占妈妈,不管你当时距离我们多远,必定以最快的爬行速度来到妈妈的怀抱,要我抱着你和哥哥一起朗读。

亲爱的,你那么小就开始懂得讨爱了,在你们成长的路上妈妈要学习公平又公正的对待你俩兄弟,将会是我接下来的挑战了!

爱你的妈妈
14.10.20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