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9.10

紙鎮


從前,外公有一方紙鎮,用來鎮壓每天買來的四份中文報。小時候,每當擺滿整張桌子的報紙被風吹得散落滿地時,他就指著那方紙鎮對我說:「趕緊把「石頭」壓在報紙上!」

外公稱紙鎮為石頭,因此當我還不懂得何謂紙鎮之前,我從來不知道他擁有的這塊「石頭」,原來就是文房四寶外的第五寶。

那是一方造型簡單又普通的紙鎮,由四四方方、厚厚的一塊雲石磨製而來,呈黑白灰三種層次的色澤,外表平滑而美麗。由於沒有花俏的設計,乍看之下就像是一塊沉沉穩穩的石頭,長久以來忠誠地為外公壓平桌子上亂七八糟的報紙。

後來,當我從書本上認識了文鎮和紙鎮的差別功用時,那顆被外公用來壓著報章的「石頭」,已經不知所蹤。

很多年之後,我也擁有了一方屬於自己的紙鎮。

我的紙鎮是一顆心型,透明的玻璃心裡鑲了一朵白玫瑰,玫瑰花四周有許多小小的水珠點綴,像是情人的眼淚煞是好看。有時候,我們很喜歡一樣東西的原因,最主要是它非常合眼緣。就像我遇見這顆玻璃心紙鎮時,第一眼就鍾情於它的造型。

那時,我和幾名同事很喜歡在節慶裡搞一些交換禮物的玩意。大夥兒在規定的價格內選購一份心意,然後分別在每件禮物上貼上一個號碼,抽中和禮物相同號碼的人,該份禮物就歸他所有,人人有獎皆大歡喜。

我喜歡選禮物送朋友的心情,在選購的過程中猜測他們收到心怡的禮物時興奮的表情,這是很美好的經驗。

那年的聖誕節特別難忘。下班後我們在辦公室裡搞了個小小的聖誕前夕晚宴,有吃有喝也有禮物,大家紛紛把買來的聖誕禮物互相展示,一列排開擺滿兩張桌子,好像購物中心琳琅滿目的商品。當時,有一名同事正要把從精品店裡買來的紙鎮放進一個精巧的紙盒,就在一瞬間被我瞄到盒子裡有一顆玻璃心,很自然地就把它捧放在掌心上,好似握著一顆美麗又晶瑩的玻璃心。

我對這顆紙鎮一見鍾情。

然而,我卻沒有如期抽中這份禮物,當時的心情多麼失望。可是得到紙鎮的那名主人卻非常慷慨將它轉贈予我,讓我又驚又喜又感動,快樂得忍不住給她一個感激的擁抱。

這些年來,它被我收藏在書櫥裡捨不得使用,小小一顆玻璃紙鎮捧在手裡沉甸甸地,我總覺得沒有任何紙張能配得上被這顆美麗的紙鎮壓著,多麼精巧的一顆玻璃心啊,要小心呵護才不至於辜負工匠的一番心思。

4 則留言:

蔓蔓慢生活 提到...

每一次看到它我就生氣,生氣為什麼不是我自己抽中自己買的咧??不過啊,它遇見妳真好,因為只有妳會寫一篇文章來讚美它呢。^^

小鎮姑娘 提到...

配稿紙拍出來的效果也不錯啊^^

卷卷 提到...

安妮,我很少會對一件物品一見鍾情,這個是其中之一。妳買的東西有我欣賞,要高興一下才對!咭咭

小鎮姑娘,如果你看真品更美麗呢!

不是HL牛奶 提到...

我有一塊很扁的石頭,用來當我的紙鎮,那很扁的石頭是我在東海岸的沙灘一見鐘情看到后,留下來的。。

昨天,隨著小書房完成,它就輕輕壓著紙張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