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10

Payless 挖寶──意外驚喜

Payless 又來害人了。

上星期趁有半天空檔,加上順路,於是在前往講解皮紋報告前,我去了Payless YMCA 的書展。

因為不抱任何期待和希望,反而驚喜連連。

YMCA 的書展書類很多,又有冷氣,比起上次在Millenium Square一邊挖寶一邊流汗的經驗,這次可是舒服多了。

在會場,遇見一個很會買的女人。

她將所有的箱子拆箱,然後盘腿坐在地上,一邊選一邊和身邊的女士分享哪一本書適合她的孩子。

由於這會買女人說話的聲音蠻響亮,她的每句話都聽得清清楚楚。本來看書時我很不喜歡有人打擾,但是這個女人看來非常「專業」,她教會場的一些媽媽如何選書。

本來我們是不會有任何交集的,但是因為我把她選的一箱子書當作是還未上架的書,所以有了簡短的交流。

當她知道我家貝比只有五個月大,於是從另一隻箱子裡挖出這本 Good Night Moon。

我的眼睛亮了,沒想到這本書還是 Board Book, 才賣RM5。由於之前沒讀過這書,反而從一些介紹繪本的網站上得知 Good Night Moon 讓許多小朋友有過美好的閱讀經驗,加上「會買女人」連翻讚賞,我在好奇心趋使下馬上把書讀完。



別說小朋友,我這「超齡小孩」即刻愛上它。

它的確是一本值得推薦的經典書(1947年出版)。在我看來,未滿一歲就可以開始接觸這本書,只是依照不同的年齡要有不同的閱讀方式。

「Good Night Moon」說著一隻晚上七點鐘準備就寢的小兔子捨不得睡,於是紛紛地與房裡的每一樣東西說晚安,小貓晚安、手套晚安、老鼠晚安、梳子晚安...,時間愈來愈晚,小兔子跑來跑去,星星晚安、空氣晚安、看不見的人晚安,所有的聲音晚安...。

個人認為,這書的閱讀年齡層很廣,0歲~1歲的孩子可以透過這本書介紹的物品學習詞彙;2歲~4歲的孩子,可以轉化成觀察力的培養,家長可以透過遊戲的方式,和小孩一同尋找書中到處藏匿的小東西。書裡還有光線的明暗之分,層次感非常好!

我小時有道晚安的習慣,每一晚一定要和爸爸媽媽說了 Good night 才睡得覺。道晚安時還會三語並用呢!「Good Night Moon」裡的小兔子一一向房裡的每件東西說晚安,真的是一種非常溫和且細膩的睡前儀式。

另一個意外驚喜是找到兩本 Eric Carle 的書。多得一班博友媽媽的介紹,讓我認識了這個繪本作者,我個人就會喜歡他的文字表達和畫風──特別是顏色的運用。

讀 Eric Carle 的書,可以學音韻。加上他喜歡以重覆性的方式加強閱讀者的印象,所以很容易消化和強化記憶。


當了媽媽之後,閱讀的範圍又增廣了。現在是迷上了繪本──迷上的程度是──除了牙齒,我已經無法自拔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Payless真是一个败书的好地方^^"
恭喜你挖到宝!

卷卷 提到...

哈哈哈,希望往後愈挖愈多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