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11

畫一畫 (15month - 19month)


忘了宸恩第一次握筆是甚麼時候。
大概就在我們給他買了一塊小白板後開始的。
給他一枝筆,告訴他,這叫畫畫。
小孩塗鴉是怎麼一回事,我迫切想見證宸恩的每個第一次。
有時覺得,那些無數個第一次,正是我想要探索的生命起源。

而原來,那是從無數個「點」,和無章的「線」開始。
有一天,
我感覺到孩子的煩躁。
給他一枝筆一張白紙,讓他盡情的塗,盡情畫,盡情渲泄。
當時只有15個月大,不善於表達,生氣的時候,宸恩總是靜靜地,離我遠遠地,心卻是燥動的。
那些用力點在白紙上一點一點的痕跡,正是他忿怒的寫照。



苹果是紅色的。這是他從繪本上認識的 APPLE。

可是當我拿起畫筆,給他畫了一棵青色的苹果後,宸恩抬起頭,遲疑了一下。
我說:This is apple

宸恩跟著我唸,A-P-P-L-E
那句 A 的聲母,拉得好長好長,但願今生今世,我都還能記得,他學話時表現了充分的努力。
畫畫需要熱情
畫的時候才能投入,才能表達心裡的感受。

我有多久沒有畫了?

廿年吧,初中之後就再也沒有提過畫筆了。
感謝這個孩子,

因為他,我又找回了初心。


許多個星期六的下午,我們是彼此的伴,看書,玩耍,聽歌,散步,睡覺和畫畫。

時間在指縫中溜走。

然而,當他聽見鈅匙在門孔裡轉動的聲音,那雙眼睛似乎會發亮!

就在開門的剎那,

爽朗地叫了聲爸爸,爸爸


爸爸回家了!

宸恩會要求我給他畫些東西。
有時是苹果,有時是葡萄,有時是大象,有時汽車、飛鳥、魚
把他所懂的詞彙
統統畫在紙上,复習一遍。
那天興起,我畫了一個小人兒
宸恩說:BB, BB

我想知道宸恩對顏色的感受

讓他自由選擇喜歡的畫筆

卻發現他鍾情於深色系

如果顏色能代表一個人的心情

這個只有19個月大的小男生

那天的心情好嗎?

2 則留言:

yeelee 提到...

这些画你都收好在百宝箱内吧,很多年后宸恩有“少年宸恩的烦恼”的时候,拿出来和他一张一张的分享,曾经妈妈是多么想了解他的想法,把他烦躁不安化为沉静的力量。真是感动。
:)
看着看着,好像每一个都是悠闲的周日啊。

Mon Cheri 提到...

你的文字、你的心思,真的很令人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