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8.14

【风采专栏】 写给儿子的情书(4)




亲爱的宸昇,

再过几天,妈妈和爸爸就要出门旅行了。

爸爸今天早上一边刷牙一边说出心里的忧虑,他告诉妈妈说这几个月发生马航飞机遇难的消息令人难过,加上我俩又即将出远门,离开你和哥哥5天,他的心里很不安,爸爸认为这几天莫名其妙的伤风感冒是因为这些无以名状的忧虑造成的。不过,有些话说到嘴边我和爸爸就无法再续,我们沉默了一阵子,然后妈妈硬起心肠对爸爸说,“那短短的5天眨眼即逝,想太多也是徒然。”

可是,天知道每次妈妈出门公干,等待飞机起飞前的几个小时,我的心里藏着许多的不安和沉重,我常常祈求上天眷顾,让我顺顺利利完成工作,平平安安回到家,只有在我回到你们的身边时,心里的包袱才得以卸下。

掘指一算,我和爸爸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去旅行了。你和哥哥陆续来到我们家之后,日子过得非常扎实且忙碌,脑海里全是你们的哭闹和欢笑,下班后忙着陪伴,假期忙着玩乐,每天重复又重复,虽然呆板但是天天新鲜,天天有忙不完的事。

在我拥有你们的那一天起,我知道“母亲”这个身份是注定了失去原来的自己,不过,我相信这是一个过渡期,所以当我为了照顾你们而忙得喘不过气时,我只能期望你快点长大,快点学会走路,快点懂得上厕所,快点独立。

前些日子你出牙,一连四颗小门牙要冒出来,你每个晚上都要哭、闹到半夜一点多两点才累及而睡,我和爸爸轮流抱着你哄着你,我们尝试无数的方法都不能安抚你的躁动,眼看着你那一颗一颗掉下来的泪珠,妈妈的心对你又爱又恨。这场哭闹好像魔法一般,过了5天,你突然就不哭了,又恢复了笑容,那四颗小门牙终于露出头来,这样一场硬仗,我感觉自己老了5年。

我自问对你的照顾方式自由而开放,这和照顾哥哥时是两种态度。当初的新手妈妈什么都不会,每件事做起来只能小心翼翼,可是你是我们的第二个小孩,有了哥哥作为你的白老鼠,在你成长和教养的路上我们反而轻松许多。

8个月大你开始了人生自主的第一个阶段--爬行,爸爸为了配合你的成长所需,把心一横将家里的5人坐沙发转送他人,我们从国外订购一张7x 7尺的软垫铺在地上,以保护你在学爬的过程中受伤,家里的客厅少了沙发之后,小小的公寓突然宽敞了,哥哥也因为少了这些家具的阻碍多了活动空间,看着你俩兄弟一个在爬一个在走,你爬行不比哥哥走得快时,老是哇哇尖叫,拼了老命也要哥哥停下脚步等一等你,爬了将近两个月,你活动能力越来越快,每天追随着哥哥,成了哥哥的跟屁虫。

也许活动多了,你从一只圆滚滚的米其林宝宝变成了圆苹果,手上的莲藕节渐渐退去,还好那颗脸蛋还是粉粉嫩嫩的,笑起来时眯起了眼睛,张大嘴巴“呵呵呵呵”的笑不停。
亲爱的宸昇,尽管妈妈总是期盼日子过得快点,现在转眼你就10个月大了。很快你就脱离粘人的阶段,很快的妈妈不再是你的中心,很快的你会挥挥手往自由的方向奔跑。。。想到这里我开始矛盾了,妈妈真的真的那么渴望你长大吗?

爱你的妈咪上

24/7/2014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以前我觉得“母亲”这个身份让我失去原本的自己。可是,怀上第二胎,我深深觉得,“母亲”这个身份让我发现“潜在的自己”,一个连自己都好像不了解的自己。

卷卷 提到...

yeah hui

对呀,我同意。孩子的出生让我(们)发现一些自己也不知道的部分,这个发现让我跟认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