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14

忏悔

宸昇出生后
生活中大部分的时间都集中在小婴儿的身上
我们为宸恩养成的一些小习惯在日常生活中虽然继续滋长
但是有些习惯,渐渐地被我忽略
比如在孩子临睡前聊聊天的习惯
昨天晚上,宸恩邀请我和他一起躺在床上谈谈天
他说妈妈你很久没有陪我谈谈天了
我有许多话要告诉你呢
当时我为宸恩张罗着睡觉的衣物和床铺
听他这样一说
我马上放下了手上的工作
爬上床躺在他旁边
母子俩开始谈天说地
宸恩这睡前聊天的习惯
在他弟弟出生后就中断了
昨晚我们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白天的事
他突然向我忏悔说
白天的时候他跟阿公说话的语气很不礼貌
“妈妈,我大大声骂阿公,被阿嫲打嘴巴”
我笑了笑问出原由
问他心情怎样
他说他知道自己不该这样大声说话,但是他也不喜欢被 阿嫲打嘴巴
然后我们讨论了一下该怎么做
他愿意在第二天放学回到阿嫲家后向阿公表示歉意
“对不起”这句话在一个4岁的孩子口中看来是沉重的
他不太愿意说对不起
因为他认为自己犯错后已经被(阿嫲)惩罚了
我问他 “那你心里现在的感受是什么呢”
宸恩用有限的词汇再重复一次他对阿公的态度
我知道宸恩已经可以明白自己不对的地方了
于是我教他第二天见到阿公时告诉阿公知错了
下次不会用那种语气对阿公说话了
宸恩听后安心了
他笑了笑说今天的谈谈天到此为止他要去睡觉
我亲吻他的脸颊,熄了灯走出了房间
这孩子那么懂事
他真的知道自己做不对的地方

~写在宸恩4岁4个月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