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09

最後一天


電台某DJ有天設了一個預測性問題──假使你只有一個月壽命,你將會如何度過最後的生命?

沒想到這樣老套的一項問題會引起那麼多聽眾的回響,大家紛紛撥打了熱線電話和DJ討論與分享自己的想法。

以前有個同事曾經問我世界未日來臨時,我最想和誰一起死。當時我沒有情人,身邊最親近的除出家人就是朋友;世界未日來臨,我自然選擇了和父母死在一起。另一個非常自我中心的阿麗則一臉鐵定地答曰她誰也不在乎,只有自己最親密,所以就算在生命調零前,一個人孤單地面對死亡也無所謂。

那時候我們都非常年輕,生死離別對一個年輕人而言必竟有點沉重;有點遙不可及。我們可以勇敢地說不怕死,事實上是想像不到那份末日悲情。

過了許多年我們三人再度重逢,坐在快餐店裡啃著漢堡包時,阿麗絛然提起當時自己的末日答覆。人生經歷了許多起落與生死離別之後,她說每當回首觀看從前的自己時,總是想不通當初哪裡來的自信可以一個人面對死亡。

近幾年發生了蘇島和四川大地震,雖然不是貼身的痛,不過卻能感受到搖晃震感。想起自己第一次在異國親身體驗地震時的焦慮心情,剎那湧現在腦海裡的都是家人和朋友的樣子,是一樁又一樁未了的心願。

搖晃幾秒後大地突然靜止,當下突然覺得如果不幸就這樣死去,我已經無所謂再計較許多事,不如及時行日吧──我後來總是這樣提醒自己。

那天早上一邊開車一邊聆聽大馬子民的心聲,大家都對自己的生命有不同的詮釋,「如何度過臨死前的最後時光」變成了一個教人省思的話題,電台DJ面對聽眾們的熱烈反應坦言讓他吓了一跳。

然而,就算今天能高談闊論又如何呢?收音機一關電話一掛,又有多少人能真的實踐自己剛剛許下的承諾?珍惜眼前人這句話每個人都懂,可是我們總是說今天太忙,等待明天又明天,等到眼前人終於消失眼前。

直到災難來臨,我們這些幸福的人們學會感恩,才突然醒悟。

1 則留言:

蔓蔓慢生活 提到...

QQ,
下一刻是甚麼光景誰懂?
所以我說,
吵架了要快點和好,
睡覺前要緊緊擁抱;
不是沒有理由的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