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10

在象牙塔的日子


你還記得大學生活是怎麼過的嗎?

在那段青春歲月裡,所有的悲傷或欣喜應該都是非常單純而美好的吧?

我沒有真正體會過那份一邊單純地唸書,一邊單純地談戀愛,一邊單純地忙著周旋於團體活動中的單純生活。


我的大學生活很忙,忙著一邊打工賺錢繳學費,忙著適應國外的生活文化,忙著應付那些偽裝的臉孔,現在回想那段日子,唯一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在暮色的校園裡,我總是那個匆匆趕路的人……。

也許是因為修讀大學時,我已經錯過十九、廿歲的年紀了。我以一個外籍學生的在職身份,混在單純的校園裡,除了忙著啃完教授的指定參考書,我的生活重心就是計算著打工賺來的微薄薪水,是否足夠應付下一個學期的學費……。

上個月因為工作關係,我和幾個夥伴在博特拉大學(UPM)設了一個皮紋檢測站,為該校的學生講解指紋知識,現場的反應非常踴躍,年輕的學子都很想了解自己的先天特質和各項才能所在。

和年輕人聊天很有趣,他們的世界裡非黑即白,雖然說在現代科技下成長的孩子不再像我輩般純純、蠢蠢的,但是在象牙塔的日子,還是比較簡單。

我們的皮紋檢測站,三天下來接觸了上百名學生,有很多年輕人對自己的專長領域、智能優缺點、個性特質和學習風格等一點也不了解。加上我國的固打制和學額分配等問題,許多學生不一定能選修自己理想的科目……就這樣,有些人矇矇懂懂的走進了象牙塔,矇矇懂懂的上課,矇矇懂懂的畢業,然後在社會上找一份能夠溫飽的工作。

你的大學生活是怎樣過的?是在自己的選擇下度過還是被迫安份於別人替你作的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