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10

舊衣物


陸續從一些親友手中接過他們家小朋友的舊衣物。

那些送我一套套舊衣服襪子尿布的長輩和友人,往往會很不好意思地開口探問,深怕我會介意拿取別人贈送的舊物。

家婆在早前也以為我會介懷,於是替我推搪了許多舊衣物的轉贈,直到有一次閒聊她才驚訝於我這個凡事都很講究的人,竟然會接受別人的舊衣穿在孩子的身上。

在衣著上,我當然是一個講究的人。這是一個人的門面也是一個人的形象。只要是出門見人,我的衣服裙子一定燙得筆挺,化個淡裝,配戴一兩件手飾才好會客。熟絡的朋友大概也很少見我穿一條脫線短褲和洗得泛白的舊T-恤就出門喝茶吃宵夜的樣子;再怎麼隨便,我還是會套上一條長褲和短衫,抹一點口紅。

追根究底,這大概和家庭教育有關。母親從小就灌輸我們要穿戴整齊才能出門。當然,我們也穿別人的舊衣服,但是舊衣服總是被媽媽小心的洗滌和保護,所以就算穿在身上,也不見「寒酸」。

贈送衣服給我的親友,也許怕我介意才問得那麼小心翼翼。我一聽有人要轉送舊衣,不知多麼歡喜。誰都知道,衣服洗得愈久,布質愈是柔軟,穿在身上愈是舒服自在,舊衣服的纖維經過經年纍月的洗滌都已磨去,對初生嬰兒的皮膚最是合適,我的孩子有那麼柔軟的衣服穿在身上,並得到眾人的關愛,是他的福氣。

最近有個朋友送我一大堆舊尿布,送的人一直提醒我要好好享用這段與尿布為伍的日子。把舊尿布轉交到我手上的剎那,我清晰地從她的眸子裡看見了依依不捨,如果那堆尿布不是已被我一隻手接著,說不定再過一秒幾分,她就會反悔呢。

孩子的舊衣物對一個母親而言,是經由許許多多歲月纍積而成的回憶。送走了這些舊衣服和尿布,就像送走了和孩子一起度過的成長歲月,那些有哭有淚,有笑有苦,有煩惱有欣慰的點點滴滴吧?

中國報 31-3-2010

5 則留言:

candysquare 提到...

孩子的舊衣物對一個母親而言,是經由許許多多歲月纍積而成的回憶-->
說得好貼切。。。

我兒子很多衣物都是親友小朋友的舊衣物,但是我很喜歡,每件都有很多的回憶。前陣子我有好友生了寶寶,我很雞婆熱心地收拾兒子的舊衣物借給她,看起來尚新的就借給她,半年後再還給我的老二穿。說老實話,真的!把舊衣物交出去時心真的有點不捨,希望她也會好好珍惜這些舊衣物。可是。。過了幾天,她把一半的舊衣物篩選後還給我,我問為何?她說不好看,衣服和褲子配搭起來不好看,部份的名牌衣物就先選走了,我還挺錯鍔的,心是有點受傷。不過是我自己當初自願要借她的,我就沒權力去後悔些什麼了。

不好意思發了些牢騷,哈。

卷卷 提到...

我覺得
會主動問即將有初生兒的父母,要不要承接他家小孩舊衣物的人,是個很慷慨也很體貼的人。
他會想到你,想到你也許有需要幫助
想到了你的寶寶。
不管對方的出發點是怎樣,
當我第一次被親戚、朋友問要不要他家舊衣的時候
我是衷心感謝的
當然,除了舊衣,也有很多人提供意見
比如你該買甚麼
不該買甚麼等等
這些關心,讓完全沒有概念的我
開始去做一些功課
開始有頭緒去處理

妳要加油哦
想到老虎仔的名字了嗎?
我還在努力中呢…咭咭

卷卷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candysquare 提到...

我以爲你想好了呢!!前幾篇有讀到呀~~我很期待想知道是什麽名字, 嘻嘻。
我還沒想到啊~~想了幾個暫時放著,快生時再來決定好了,哈哈。

你也要加油!!快生了咯,我也很期待看到小卷卷~~

我懷這胎感覺上時間過得好快~~一轉眼半年就快過了。

卷卷 提到...

是想了十多個名字
其中有幾個我特喜歡
但是我家男人不喜歡
他要我繼續想(中文爛還敢多多要求)
翻字典翻到打瞌睡!
你相信靈感乍現嗎?
我期待會在剎那間
啵一聲
想到取名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