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11

喂孩子吃饭的战斗力

宸恩的食量,一直是我的关注点。
孩子白天在他嬤嬤家,为了让照顾他的婆婆得到方便,
我很少过问宸恩今天吃了什么,点心吃什么,下午茶有哪些……
据我所知,除了下午吃粥,晚上吃米饭,其他时间都是奶制品。
可想而知,他的餐单很单调,死板
日子一久,宸恩开始厌倦他每天吃的食物没有变化

宸恩8个月大开始,我交给婆婆代为照顾,
在这之前,他每餐的粥食量是一个大碗公,
渐渐的变成一小碗,直到现在只吃半碗

在吃方面,我说不上是个非常专职的妈妈,
但是我有自己的坚持。
我看婆婆喂饭,非常迁就宸恩的脾性
孩子不吃饭别过头,婆婆就哄哄两下,再不吃,就放弃喂食了

我喂宸恩吃饭也是一个考验,
他那么不配合,我越喂就越气馁
哪些米粥都是我的心血啊
那么美味,那么富有营养
怎么就拒绝妈妈的美意呢?

前几天喂饭喂得生气,想想不要喂算了
心里觉得:那么执着干嘛
可是转过头,看看手里的大碗公,我就不甘心了
我要是一旦设定了要完成的事,一定要完成
然后,开始半哄半骗,他竟然吃了2碗!!!
非常开心
好像我终于战胜了他一样
我和老公说,喂小孩吃饭很讲究“战斗力”,
绝对不能让他随心所欲,不吃就不吃,
我小叔子看我那副毅力,非要喂饱一碗饭不可,
竟然劝说:孩子不吃就别管了,你生气,宸恩又吵又闹
最后两败俱伤,何苦?

我心想
是啊,何苦?
可是你又没有孩子
你当然不懂我的着急

5 則留言:

yeelee 提到...

同感,抱一抱你。
我们一起向“孩子是猪”的目标出发吧!
冲啊~~~~~~~

Jean Ng 提到...

你可以尝试让他自己吃,把吃饭当成好玩的游戏。把汤匙当成火车,食物要进山洞了。

不过,一般照顾的人不喜欢让孩子自己吃,因为孩子会弄到很脏,而且进食速度可能很慢,事后要做很多清洁功夫。

我两个孩子很早就让他们自己吃。我育儿生涯里做得最成功的,就是吃饭这回事。儿子一岁半过后,我几乎都不需要费心去喂饭。把食物盘子交给他,他就静静的吃完。

每次出外,外人看到他小小人儿吃饭的样子就像个大人,都很惊讶。我以为每个孩子都一样,直到我看到有别家的孩子6,7岁了,还需要大人喂食,才知道吃饭是需要训练的。

我女儿大约10个月就训练她自己吃。她大约1岁就可以自己吃了,她很享受握住汤匙自由进食,现在还不让我喂呢。

虽然吃得很脏,不过可以训练手的平衡力,自主能力,而且对进食有概念。

不过,孩子挑不挑食要看个性。我现在也很苦恼,因为女儿喜欢尝试新食物,喜欢大人的食物,但牙齿才那么几颗啊。

改天,我找机会写写孩子吃饭这回事吧!

卷卷 提到...

San,

我还没开始让宸恩自己吃饭呢,我想,是时候让他学习自制了 :)

M.Y. 提到...

好久沒有來你這裡了
我記得小P吃粥吃到一歲多一點,
他就不喜歡吃軟綿綿的東西
然後改吃飯,還有macaroni,大塊一點的馬鈴薯等等
喜歡吃可以自己用手撿起的食物

我也是想建議你讓他自己吃飯
讓他用手吃
小P一歲多開始自己吃飯
有時一半玩一半吃:)不過他吃得很享受
你可以忍受他骯臟/滿桌子是飯嗎?
如果規矩太多,
不然他可能覺得不好玩了 :)

李臻 提到...

哈哈哈~ 我想你的脾氣再多些年就會被磨平了..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