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09

沒有夢想的人生


周末約了姐妹淘聚會,幾個女子一見面就停不了口,前後幾個小時裡的話題都免不了圍繞在各自的工作和生活上,你一句我一句互相傾訴、互相安慰、互相鼓勵,在熱鬧的咖啡座裡大吐苦水。

我們這幾個城市女子的生活好像被鉗制在繁重的工作責任和事務上,一見面即哀聲嘆氣。這種情緒似乎不斷地相互渲染和影響,本來只是其中一人表示不滿,結果話題說開來之後造成大家都在抱怨,一發不可收拾。

工作本來是生命中的一部份,可惜這一部份卻佔了大多數人生活中最珍貴的十小時,不管開心與否都隨著工作表現而顯現在生活上。有人勤奮工作是為了賺取優質生活;有人為了糊口;有的人為汲取經驗;有的是為了實踐夢想。

我問姐妹淘:「妳們有沒有想過,自己的夢想是甚麼?」

座上的四個女人突然停止抱怨,開始思索,開始回想自己到底有沒有夢想這件事。

夢想不是陽光,空氣和水,它不是必需品。可是生命中如果不曾懷有一個小小的夢想,總是覺得當下的努力就變得失去了意義。

我們每個人,不都在年經時追逐過遙不可及的夢想嗎? 然而當年輕的日子終究逝去, 有的夢想也許實現也許不,然而卻也同時發現,到了某個年紀就不敢再作夢,小小的夢想的好象一直停駐在流逝的青春裡,零星而飄渺。

我曾經為自己的夢想努力過,當然也深刻體會到,要在夢想達成前,所有考驗將會成為前進的推動力,遇見挫折時我會暗自為自己打氣,自我安慰自我療傷,羽翼豐滿後我們終究明白:實現夢想的這一刻,往昔的傷痛根本不值一提。

有個非常喜歡喝咖啡的朋友夢想開一家咖啡館,她經常把自己的夢想與身邊朋友分享,日子久了也變成朋友們與她共同的夢想,每次當工作或生活上不順心時,她總是自我安慰:「沒關係,有一天我要開咖啡館,現在的挫拆當作是磨練。」一笑置之。

討論了老半天,姐妹淘卻告訴我說她們都沒有夢想。

沒有夢想的人生,終究是不斷的抱怨和無奈地繼續生活。


原文刊於中國報 03072008


5 則留言:

李臻 提到...

這樣看來,我好像真的把夢想都感染了身邊的你喔 ....

有夢想的感覺,很好。

嘿,每次看這樣的寫,好像等同于為我的夢想注了一把力量...
雖然我知道夢想這回事總被人看來不實際。

卷卷 提到...

哈哈,妳是其中一個讓我發現是那種敢敢追夢,而且又不怕結果的人。

不是HL牛奶 提到...

反正結果最終還是會有結果的。
:p

匿名 提到...

梦想对现实(经济吧)真的很不实际 ,
到底我只想赢取别人的尊敬、认同 ,
还是真正的为了孩子们的幸福去努力 ,
我得实实在在的想一想。

Mr.BR

卷卷 提到...

Mr.BR,

我認為,人不能沒有夢想,不過夢想不代表不能把孩子和家庭都包含進去。

比如,我的夢想是有一天,能給孩子一個讓他快樂奔跑的家園,而不是困在小小的公寓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