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09

先看別人的優點


提供皮紋檢測的諮詢過程中,有好幾次的交流經驗令我印象深刻。

曾經有一次的經驗是發生在巴生的一個家庭,受測者是個小學四年紀的學生,小女生的母親在聆聽皮紋報告前,事先在電話中對我說,她的丈夫是個很自我中心的人,如果在講解報告的過程中有得罪之處,希望我能釋懷。

小女生的十根手指以正簊紋佔了多數,其次是簡單弧兩種類型。從皮紋學的角度分析,小女生的先天人格特質屬於社會型和開放型,這孩子是個温柔隨和,不喜欢冲突,體貼且不喜欢勉强别人的人;然而,她卻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情緒和意願,比较害羞,被动而且不会主动建立人际關係。

教育社會型的孩子,要注重他的生活與學習環境,特別是他們的交友情況,由於社會型的孩子比較容易受環境影響,喜歡模仿他人的做事方式或行為舉止,換句話說,他們會好的也學,壞的也學,主見不足時傾向遵循別人的意見。

在學習方面,她是那種一步一腳印,適合以按部就班的方法學習。教學者需要具備一定的耐心,因為他們的學習起步比一般人緩慢,需要大量的訓練,由於較注重程序與規律,她只會在認知的规范中全力以赴。

由於孩子是個自信心不足且個性敏感,父母在教育和相處的方式要特別注意小女生的身教和給予適當的鼓勵與讚美。面對一個缺乏自信的孩子,首先要肯定她的意見和看法,並指導她依自己的主意作出判斷。也許這孩子的意見不一定是最好的解決方案,但是如果不給她機會嘗試,她永遠不能理解父母反對的理由。

可是在講解皮紋報告的過程中卻發現,孩子的父母卻往往給予負面的反應,無論小女生做出任何的建議,父母都投以反對意見,而且經常以負面的情緒來回應。特別是小女生的父親,常常認定孩子是個「沒有用」的人。

小女生的皮紋報告中顯示其先天智能方面,心像力和图像力非常優勢,而且小肌肉(如手指)的操控很敏捷;另一方面,Howard Gardner提出的多元智能中,小女生的視覺空間智能排行第一。因此,我建議家長在繪畫和手工方面多給予訓練,並應該鼓勵孩子展現自己的優勢智能以扶持弱勢智能,從中協助孩子建立自信心。

小女生的母親也承認她在繪畫方面具有才華,從幼稚園到小學階段,每年的繪畫比賽都得冠軍,她畫的图畫常年貼堂,然而小女生的父親卻一再認為學業成續不好就代表差勁,所以常常用孩子的數學和語文成績來打擊她在繪畫的表現。

有時候,我們會放大別人的缺點而忽略一個人的優點,儘管這個人做對了一百件好事,但是只要他做錯一件事,這壞事必然留在大家的印象裡。

作為一名皮紋師,我的責任除了解釋皮紋報告,也希望受測者/父母通過這份報告發掘自己/子女的潛能,讓他們從中找到了個人發揮的領域。

針對巴生這名受測者的檢測報告,我建議父母多留意孩子的優點,不要凡事都往壞處著手,這樣的方式只會讓孩子對自己的能力失去信心,長期下去不管做任何事都不敢拿定主意,更不敢展現自己的才華,久而久之,她的光輝會漸漸地暗淡,漸漸被埋沒……。

父母都希望給孩子一個快樂學習的成長環境,因此,當我們以自己的眼光去判斷一個小孩或一個人的對與錯,優與劣,強與弱時,是不是應該也站在一個平等的角度去分析,才算公平?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aha, is me Jane kan,
很开心在这里看到你,看到你的用心,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