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5.14

【风采专栏】 写给儿子的情书 (3)





亲爱的宸恩,

妈妈在你开始建立自己的社交圈时,思考一个问题:一个服从指令、谨慎行事、乖巧听话的孩子,是不是一个可以忠于自己、让自己生活快乐的孩子呢?

4岁生日当天,妈妈送了一个蛋糕去学校,第一次观察你上课时的情况。

妈妈很惊讶的是,你平时在家叽叽喳喳,东跑西跳,没有一刻停下来不说话,原来在学校却是另一个模样 。妈妈那天站在门口偷偷观察了10分钟,听老师唱完了两首童谣,教你们念完一篇马来文生字,短短10分钟时间,有的小朋友上课不专心老是东张西望,有的叽叽喳喳,也有的人不安份想站起来走动,坐在你旁边的小朋友很皮,一直对你动手动脚的,打扰你听书,可是,叫妈妈吃惊的是,你出奇的安静,你不为所动,你的眼睛追随着老师,跟着老师的指示读出马来文拼音。

你的稳重和懂事,妈妈觉得是个难能可贵的气质。因为这份独特的气质,让妈妈不得不认真看待--一个只有4岁的小人儿,是不是应该要有一般小孩的淘气和调皮才像是一个小孩呢?

我后来见了你院长的助理,向她了解你在学校的表现。

老师告诉妈妈,她说你是老师们眼中的乖孩子,很文静,很懂事,守规矩,不需要让老师特别的关注。妈妈理应为这些赞美感到高兴才对,可是我却心生苦恼,我不知道这些良好的品行在现实社会的冲击之下,你是不是可以活得自在且快乐。

最近发生在南韩岁月号沉船的悲剧中隐藏了一件讽刺的事实,当时的渡轮发生严重倾斜后,船上那三百多名的学生多数依照船方的广播指示,选择留在船舱内待命,结果最后因逃生不及而葬身大海。妈妈看了这则报导后第一个想起你,想起这个在外人眼中乖巧的孩子,愿意服从指令的孩子,将来在长大之后是否会按照自己的判断行事呢?还是你会为了迎合大众的需求而心甘情愿服从命令?

妈妈也是长辈眼中乖巧的孩子,我根本想不起自己在成长的过程中是否经历过叛逆的阶段,妈妈对长幼尊卑的观念很强,很少根据自己的心里感受去挑战长辈的想法。妈妈一直到上了大学,接受了外国社会的文化熏陶和冲击之后才开始意识到,原来忠于自己是多么迫切的一种需要,原来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事是那么快乐的事。
当下我灵光一现,觉得需要和你的老师做个讨论,希望在父母和校方的配合之下找出一个方法让你勇于表现自己,主动一点,跳脱一下寻常的规矩,放开胸怀去学习、去享受、去玩耍。

妈妈感恩有个乖巧的孩子,你天生的气质将在成长岁月中经历变和洗练,不晓得最终会成为一个怎样的人。也许今天的焦虑只是妈妈自己的焦虑,妈妈提醒自己要放开个人的想法和思维模式,让本来是一张白纸的你,用自己的方式涂上属于自己的色彩。
妈妈相信你有能力活出自己的快乐!

傻傻焦虑的妈咪上

2 則留言:

紫清 提到...

其实对于我的老大,我也有同样的焦虑。。。

清如 @ Ching Yee 提到...

做媽媽的我們真矛盾
我兒在家是個魔鬼 - 就愛搗蛋, 就愛說:我愛 (當我問他為什麼搗蛋時)

而在學校,老師竟然跟我說,
我兒在學校不會交際,朋友會利用喝水的時間玩,而他,只會靜靜坐一旁喝水。愛自己玩,很乖很乖,靜靜聽老師教書,但是,什麼都沒有進腦。

我問孩子,他說:
要聽老師講話,不可以吵,不可以玩

我矛盾了,也真不知什麼是對何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