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09

誰的標準

Photo by: Joshua


家長常常問,面對一個不聽話的孩子要如何教。

這個問題幾乎是每個家庭最難解開的結。

孩子對於父母也有結,他們同樣也會低咕,為何爸爸媽媽從來不聽我說話。

從工作中發現,那些最能掌握孩子脾性的父母,往往他們先學會聆聽和了解。

我經常對家長說,和小朋友相處,有時就像在玩一種心理遊戲

首先要捉摸他的內心想法,要站在和他一樣平等的高度去觀察,要真誠的張開耳朵去聆聽他分享的意見和趣事,那麼才有辦法去了解小小的腦袋裡,到底裝進了甚麼新鮮事。

每個大人都曾經是個孩子,也許都曾經面對被大人批評不聽話的時候;當時如果有個人了解自己的想法,多麼好。可是這人會是誰呢?

一般人喜歡小孩乖巧聽話服從,其實並不懂得尊重小孩的想法及自主,久而久之,小孩變成了不敢批判發問的大人,人云亦云,不置疑,不深思,不追究。

那些勇於發表意見的小孩,從小就被大人強壓著,不可以狡辯反駁發言,小小的心裡永遠有一股發狂的聲音即將衝口而出。然而一個孩子永遠無法戰勝大人,最終小孩和父母疏離,兩代關係越來越淡薄。

聽話和不聽話其實沒有一個真確的定義,那個標準的高底在於各自父母的尺寸。如果你要一個凡事都聽話的子女,那麼就要學會忍耐一個沒有主見的孩子;如果希望兒女能夠在自主的環境中成長,那麼就要思考自己的標準放在甚麼位置上。

和一個小孩相處就像在和一個朋友般互動,猜猜他的情緒,再與之深談;看看他的神情,再聊一些他鐘聽的課題,或許會比較容易「教」。

問題在於,有多少個父母願意不當家長,而做子女的朋友

此文刊於中國報

2 則留言:

蔓蔓慢生活 提到...

我總是希望,
孩子也可以是我的朋友,
現在還不能,希望以后可以做到。。。

卷卷 提到...

安妮,

很多人都希望可以做到,有個媽咪還大大聲和我說她做得到呢──但是,轉個頭深思片刻,她就笑咪咪說,心情好時是朋友,意見不和時是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