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7.09

三種生意


一天下午,和 P 在網上閒談。

兩個有點無聊的人對著視窗東拉西扯,談論彼此過往的經歷,有些是我的經驗有些是她的,有些則是別人的遭遇。

漫無邊際的話題裡,偶爾會出現一個主題,那天我們談論工作的瓶頸。

一個朋友對從事的工作感到疲倦,他人在其位可是心卻不在其位。面對繁重的業務、複雜的人事問題、權高位重帶來的壓力和無奈時,他開始緬懷單純工作的日子。

這種心情似曾相識,人生嘛總會有一次讓你面對工作或職務時,感到厭惡、力不從心、疲備、茫然等等狀況。也許厭惡的工作曾經一度還是夢寐以求的,當莫名的負面情緒來襲時,有人需要時間調整,有人會選擇放棄高職,有人強迫自己去適應。

看著朋友失去中心的樣子,聆聽他的抱怨時,彷彿也看見了好幾年前的自己。

我和 P 說,每當看見朋友出現抱怨的情緒,我就很惋惜,很希望能以自己的力量來幫助他走出死胡同。然而要走出這些負面的氛圍,除了旁人的提點,很多時候需要自己去面對和體驗,才能從中醒覺和理解那些抱怨來自哪裡。

我尤其喜歡 P 這句話:如果,這世上有三種生意,一個是天的,一個是自己的,一個是別人的,那我(們)應該先管理好自己的生意。而不是別人的生意你也要去管一把。因為別人在經營中,自有他要去學的功課,如果你一直過於緊張他失敗,你會抹煞掉他學習的機會。
別人的生意失敗,失敗也是人生的一種經歷,沒有失敗,哪會有成功?至於天的生意,天自有安排,他安排了你的生意現在是平順的,但他也把生意不平順的人,帶到你身邊。但是,天不是要你去代替這些人經營,而是你在必要時,幫這些人一把。

回首自己的經驗,也只能說,箇中滋味只有在嚐過時才有一份屬於自己的領略。

1 則留言:

不是HL牛奶 提到...

照片和現實果然是天壤之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