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09

一點綠



有了自己的家後,我很想種一些不需花太多心思的小植物。

向來都不是個綠手指,從小到大也很少為泥土花草下過功夫流過汗水,可是我卻有個很會料理花草植物的媽媽,家裡的庭院在外人眼裡都是美美的花啊葉啊,青青的植物長得豐潤肥壯,小小的院子讓人感受到自然的氣息在此流動。

可惜的是,我並沒有遺傳這份優良特質。

結婚前,除了十指不沾陽春水,我連家門前所種植的花草樹木都不多看幾眼,記得有段時期媽媽很愛種玫瑰花,黃色紅色白色開滿一院,偶爾飄來陣陣玫瑰花香,我卻對那繽紛的庭院無動於衷。

我的先生反而會留意這些小植物,對媽媽種植的花草會提出意見,他還會開口探問不明來由的葉子;反觀自己,家裡多了一棵盆栽還是少了一棵,我卻搞不清楚。久而久之開始懷疑,我的心是不是太「硬」了?

結婚後有了小小的家,漸漸覺得生活在鋼筋水泥的都市裡,如果沒有一些綠意溫潤一下,生活還真的有點單調乏味。

當我下定決心要養植小小花草時,不管甚麼植物落在我的手裡,最後都逃不過三個月的「試用期」,統統無疾而終。

我養過萬年青,可是一點也不青,黃黃幾片葉子看了也叫人嘆息;我種過仙人掌,傳聞在沙漠上不喝水也種不死的植物,竟然被我種得唵唵一息;有些不必曬太陽的不知名植物掛在涼涼的陽台上,卻一天一天的枯萎,看得我的心好疼好疼。

養了好幾種小盆栽、綠色爬藤植物等等,最後都在我手中長得很醜怪,種著半活不死的植物令我有點洩氣,心中那幅美好的浪漫陽台花園景象──綠色葉片在斑駁的木架上蔓延的姿態,也悄悄地在心底某個角落,一點一點消失……。

甚麼時候,我家才會有一棵棵隱隱躍動生機的綠色植物,日漸茁壯?

3 則留言:

蔓蔓慢生活 提到...

你家的萬年青很美咧~
種別的應該也不難吧??

李臻 提到...

這跟遺傳無關的。

綠意讓人舒服自在...你應該多接觸,嗅嗅泥土的味道,摸摸葉子的觸感。。。

卷卷 提到...

安妮,這盆萬年青不是我種的,我只是偷拍人家的。偷拍地點在Langkawi某餐館內。
如果我的萬年青可以茁壯成那樣,我才不會寫下這篇文章。

咖啡臻,種花種樹其實也需要一種智能,叫作自然觀察智能 (Natualist Intelligence)我在這方面── 皮紋報告顯示很弱,排行倒數第二。咭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