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09

好朋友

Photo by: Joshua

好朋友阿志告訴我,他從報章上讀到一句非常有意思的話──「好朋友,就是自己找回來的家人」,這句話說到他的心坎裡去,於是發簡訊給身邊的好朋友分享。

他隨隨便便就依著心裡的名字,把簡訊發給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好朋友,我看著他一邊按電話號碼同時也收到回傳而來的簡訊鈴聲,五湖四海的朋友們統統都給阿志回復一則長長的簡訊,那些只有他倆共同擁有過的記憶,彷彿世界上就只有這兩個人才能夠明白和體會。我在一旁陪他一起讀,只能當作在看一篇溫情滿溢的小品,文字落在手機的熒幕上雖然硬磞磞地,可是感覺卻是溫暖的。

十多歲時交朋友很挑剔,每個人在我心目中都分成幾個類型──交心的(這個人可以談心事);玩樂的(只會一起吃喝玩樂);讀書的(課業問題統統找他解決)以及心靈的(可以分享個人品味、文藝活動)。後來,隨著年齡成長而漸漸發現,把朋友們區隔和分類未免太認真,事實上,要交上一個同時擁有以上幾個類型綜合體的朋友一點也不難,難是難在有多少朋友經過歲月流逝,隨著不同的成長階段而依然與自己步伐一致,依然可以交心。

我的好朋友大部份都是少年時代就已經認識的,我們擁有彼此一些連對方伴侶也不知道的秘密,一同結伴走過彼此最脆弱的時刻,也曾經為了小事吵架,以為此生將會不相往來。出來社會工作後還能讓我遇上惺惺相吸的朋友是一種緣份,這些朋友見識過我在工作時最強勢的一面;同時也見識過我最無助、最倒楣的一刻。

人與人之間的相知相聚不能強求,現在的我反而很想知道哪一些好朋友會陪我一路走下去,走到頭髮白了牙也掉了。

3 則留言:

不是HL牛奶 提到...

我應該會是其中一個吧。不過,到時可能你陪我比較多... 哈哈哈。

卷卷 提到...

到了年老那一天,誰能陪誰都是一種作伴了。
最好到時我泡中國茶你煮咖啡…

李臻 提到...

一定。再加一起喝紅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