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10

異鄉人


飲食這等事,有時因人而異;有時區域因素。
前些日子約了吉隆坡的朋友在芙蓉吃飯,朋友第一次到花城,他把這座城市當作一個小鎮般看待,所以「探幽」的興致很高。

我的朋友很講究吃喝,有事沒事就駕著車子到處找好料,馬來西亞的每一個城鄉他都走遍,唯獨最靠近吉隆坡的森美蘭州,他卻從來沒有到過。

朋友的理由是:想不到芙蓉有甚麼好吃、好玩的。

既然這樣,我就趁機帶他到市區、到巴剎吃個夠。

十九歲之後我就離鄉到 K 城讀書工作結婚,這幾年往返兩個城市之間,卻從來沒有意識到食物和飲食習慣之差異。

我不是食客,不會為了某一種食物驅車遠赴。朋友來芙蓉忙的是公事,但是為了滿足他的食慾,一有閒空我就安排他的飲食去向。

在大巴剎給朋友叫了一碗客家麵,只吃一口他就說「那醬料和吉隆坡的不同,豬肉碎炒得很香,吉隆坡的卻太乾」。

吃板面時(芙蓉人以前管它叫麵粉茶粿),他和店家要一碟有酸柑的辣椒醬,老板聽了老半天不懂他講甚麼,就說這裡只有放青椒和蒜泥的醬料,沒有別的選擇。

在沉香吃姨婆老鼠粉,朋友奇怪老鼠粉為甚麼是由瀨粉炮製而不是傳統的尖尾巴老鼠粉,我啞口無言。

來到新儒記牛腩粉,開始擔心兩城之間還有甚麼不同的吃法是我不曾注意的。新儒記的牛腩經過長時間滷煮非常可口,再搭其他配料如花生、酸菜和芝麻等,只見朋友滿足得打了個飽呃,我終於放下心頭大石。

我一直以為很熟悉芙蓉的飲食和玩樂,可是卻從來沒有留意到這些小細節。開著車子載著一個異鄉人走在家鄉的路上,我卻有一種深深的體會──彷彿自己也變成了異鄉人。

2 則留言:

ching 提到...

其實芙蓉有很多具代表性的小食。
公司附近就有一堆了,有空我們可以共餐。

Joshua Teo 提到...

以前念書的時候,錢用光光了。同窗死黨一起吃的白飯辣椒醬也覺得很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