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10

心甘情願


最近在網路上瀏覽陌生人的部落格,無意中發現不少媽媽部落族在她們的第一個孩子或第二個小孩陸續出生後,亦然放下了職場上呼風喚雨的姿態,回歸家庭,重新與尿布、奶瓶、柴米油鹽等劃上關係。

那些人當中,有很多都是非常獨立自主,學識很高的女性,她們心甘情願回歸家庭之際,也曾有過掙扎和考量,可是最終卻被生命中另一個最重要的人而感動,並牽繫著心裡最溫柔的一角,沒有太多的思前想後,就決定了當個全職的母親。

身邊也有一些朋友,她們也一樣放下了工作,放下了個人的抱負和理想,去成全另一個人的未來。然而如果你問她,子女的未來是甚麼,她或許也很茫然,可是就憑著那股工作時才會有的蠻勁,一點一滴消化在沉悶的日常生活中,消耗在尿布、奶瓶和柴米油鹽上,用一個全新的姿態來迎接一個全新的身份,不得不讓人欽佩。

我們的祖輩也一樣,把自己畢生的精力用於孩子,千辛萬苦也要把孩子們拉拔長大,那個時代是再窮不能窮教育,所以省吃省喝就為了讓子女熬出春天。

這段日子,我開始留意一個媽媽會有的形象,然後漸漸發現,女性必然會在家庭與事業之間徘徊,就像當初新婚之際,母親不斷叮嚀,要我偶爾下下廚,她總是說「一個女人不煮飯怎麼行?」做飯,好像是一個女人必須學懂的第一件事。

很多事情不在於應該與不應該,予我而言是要與不要。如果心甘情願那麼必然能夠勝任有餘。年輕的時候,我從來沒有想過把婚姻放進人生的規劃裡頭;當心中的夢想和理想在一步一步朝著計劃中邁進之際,我也亦步亦趨地經歷了生命脈絡中每一個不同的階段,那是有計劃的還是全然在計劃之外?我並不知道。

唯一非常確定的是,每一段路每一個轉變,都是在心甘情願之下完成,最起碼我不會在某一天,對某一個人感慨,如果當時有所選擇……。

2 則留言:

香凝 提到...

其实也没谁成全谁。
我以前也挣扎了一段时间然后毅然放弃工作当起全职妈妈,
我发现大家都说:“你的孩子很幸福,你牺牲了全部去成全你孩子的童年。”
我倒觉得是我的孩子让我再一次得到幸福,让我快速的成长,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那我到底牺牲了什么?
妈妈,只是一个名称,
只要快乐,做什么角色都可以。

M.Y. 提到...

非常同意!

香凝,雖然不認識你
可以借你的留言來用一下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