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10

想名字


對於自己的名字,說不上特別喜歡,但是因為取名的過程中有一段故事,因此,父親賦予我這樣一個容易記取的名字,在某種程度上,她予我而言就變得有了一定的意義。

小時候並不知道自己的名字其實是瓊瑤小說裡,一個女主角的名字。

印象中最深刻的一次,是小學二年紀時的羽球教練一聽見我叫婉君,就稱讚是個好名字,他告訴我說,「婉」是柔順之意,我的父母必定希望我是個溫和的女孩。

談戀愛時,男朋友對我千依百順,唯命是從。有一天,他帶著很無奈的語氣對我說,在姓名學上我那「君」字是一國之君,是個國王君主,所以他只能一直像個士兵一樣在旁守候,等待發落。

我從來沒有解讀或詮釋過自己的名字,但是卻有不少人在我的名字方面發表過不少意見;有些人會親切地喚我一聲表妹,有些人喜歡為我找個叫「家明」的男朋友,有趣的是,小學時代有不少老師喜歡「婉兒、婉兒」地叫我……。這麼多年過去了,每當認識一些不諳中文的二毛子時,一告訴他們我是婉君,馬上就被記牢了。

現在輪到自己要為小孩取名字,左思右想拿不定主意。打從懷孕第一個月開始,我就不停地想、不停思索,直到這個階段,還有兩個多月的時間我就要和孩子見面了,卻還未給他想好一個名字。

要替一個人按上一個讓他一輩子都喜歡的稱呼──最起碼不要讓他嫌棄然後自己另改一個,真的不是一件易事。當初父親因為特別鍾愛「婉」,所以他把自己喜歡的字送了給他初生的女兒。

我並不想翻查姓名學或算筆劃或找個師父為我的孩子作任何終身決定,父母送給子女的第一份禮物,就是一個屬於自己的名字。我心裡對這個即將出生的孩子有哪些期待或盼望,也許就是從名字開始想起……。

5 則留言:

提到...

姐姐,我喜欢看你的文章。因为,读后感总是暖暖的。而且,我老是可以从你的文章里,找到新的想法。我相信你的孩子一定拥有一个很美的名字!

卷卷 提到...

芯菱,

聽到有人喜歡我的文章感覺好好哦!因為我常常懷疑我的讀者從何而來,有何感想。哈哈

karising 提到...

就叫“爱君”吧!有点象“爱君如梦”。。。

香凝 提到...

结果你们想好了名字吗?
我当初为小婕取的名字让家里人大大反对,
说小婕以后在学写字的时候一定恨死我,哈哈哈!
我的名字也很多笔画,可是我从来没恨过我爸妈。

李臻 提到...

每當有人問我取名字時,我都會毫不猶豫說放個臻吧!!
可是都沒有人要放, 不是說很難唸就是很難明白!!
本來姐姐二女兒要放的, 可是廣東音不會唸, 又好像不是很好聽..就作罷了~~哎...

我可是很喜歡這個字才自取的~~怎沒有人發揚光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