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10

請聽我說

我替小朋友講解皮紋檢測報告時,家長們最懊惱也最常提出的一件事,是小孩為何在學校的表現和在家裡是兩回事;為何在校能聽老師說話回到家卻像個小蠻人,而且常常要動用到藤條打罵,小朋友才屈服。

我見過有個母親談及她在打罵之後非常後悔的心情,也見過有人一邊流淚一邊生氣自己在情緒太激烈的情況下打孩子。

打罵子女,往往是因為氣在頭上的關係。

父母要在舉手揮打孩子小小的臉蛋時,事先冷靜並找出自己的問題,相信很難吧。所以在咨詢的過程中,我盡量協助他們發現問題的源頭──你為甚麼生氣?

這源頭往往不是孩子犯錯在先,相反的卻是父母纍極了一天的情緒之後,小孩變成了一個發泄出口,因此就更缺乏耐性對孩子講理,更無法忍受孩子有行為偏差。

半年前,我曾向一個母親講解女兒的皮紋報告,小女孩獨自玩耍,而媽媽就一邊聽報告一邊觀察一邊罵孩子──不準這樣做,不準那樣玩。

兩個小時的諮詢時間裡,我親眼目睹她打罵孩子無數次,是一巴掌一巴掌的打哦,有時是打頭有時是打臉,那小孩才上幼稚園,她挨打並不是因為做錯事,而是喜歡問媽媽問題,鬧鬧情緒。

我看了很心疼,忍不住阻止媽媽的行為。

媽媽也有自己的心聲:「孩子不打不成器」,「我的小孩根本都不聽我說」,「若你也有兩個小孩,天天講道理能講到甚麼時候」,「他們把我的話當作耳邊風」……

到底是誰沒有把誰的話聽進耳裡心裡呢?事情過了半年之久,可是那一巴掌一巴掌的聲音,還是很響亮。我無法想像,媽媽的巴掌是否會永遠停留在小朋友的記憶裡呢。

教育孩子的方式沒有絕對的對或錯,使用的方法也因孩子個別的特質而產生不同的效果。我們唯有一邊教育一邊學習一邊改正。


刊於中國報 29/10/2010

5 則留言:

小鎮姑娘 提到...

我要懺悔><
我也是個會因在氣頭上而打孩子的媽...
我真的希望我能做到不打罵孩子啊
不過
當我發現不打罵孩子
其實孩子會更乖呢^^

匿名 提到...

事情過了半年之久,可是那一巴掌一巴掌的聲音,還是很響亮。----》我每次看到小朋友被这样打,心,就会很痛。

我小时侯时常被父亲打,其实我已经忘了我做错什么,只是记得他凶悍的眼神还有欺负我的行为,真的,我小学之后,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他亲生的。之后,我再也没办法跟他聊家常,一直到我结了婚生了孩子之后,我才慢慢的尝试跟我爸聊心事。

有些伤痛,是一辈子的。

卷卷 提到...

jill,

過去已無法追回,還好妳原諒了父親,重新建立感情。

抱抱過去小小的妳!

Jean 提到...

我也是会被孩子气到举手就打的母亲, 但我只打手和小屁股. 尔后.也常懊恼后悔. 这文章写得很好,虽然我没有像里头的母亲打小孩耳光,可是,打骂终究不是解决的方法. 我会努力的. 谢谢你.

卷卷 提到...

Hi Jean,

做父母是一門功課,感謝我們的小孩讓我們修正和學習這門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