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1

怎麼講

最近朋友來電告知,有個在六年前患上紅斑狼瘡的中學同學,不幸在近年引發腎病,為了治病,其先生借大耳窿付醫藥費,可是因沒能力攤還債務,一家受大耳窿威脅。

朋友從報章上獲知這件事而轉告,我和這名患病的同學疏於往來,不過再怎麼少聯絡,彼此一年還是會通一次電話,都在逢年過節時。

聽到這不幸的消息,心裡有些難過。我不擅於詞令,當聽聞親友遭到苦事,就會變得沉默起來,不知道如何安慰才能真心表示關懷。

這幾天反复思考,想著要怎麼開口結果又再接到電話,朋友說有位善心的拿汀通過報館協助同學夫婦還清債務。得知這項消息後心裡好過一點,雖然無法為同學解決燃眉之急,但是知道她能度過財務困境,也為此鬆一口氣。

然而,停留在心裡的問題還是問題,到底這通電話要怎麼說。

「妳好嗎?病情如何」但想想又覺得過於虛浮,問一個病患好不好,想當然是不好過。如果說「做人要看開點,帶著積極的想法有助於病情康復」這句話看來針刺不到肉不知其痛,發生了問題固然難以看開,勉強叫人振作,根本無濟於事。

設身處地,我也不想接到的來電問候如是輕浮。那麼,安靜的聆聽和陪伴應該是一個生病的人希望得到的安慰。

想了又想,作了多翻練習,那句開頭語術真難講。平時不聯絡,一個電話撥來就是說起對方病情,如果她主動談起就還好,最怕是避而不談,那麼我應該假裝不知嗎?

讓我再想想吧。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的关心,她会感受到的...fenn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