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3.11

灰灰的心情

當遠方的日本傳來天災時,做為一個媽媽級的讀者,我對新聞的關切總是先著眼在幼童身上。

還未當娘時,讀新聞只是走馬看花,對周遭關心程度普普通通。如果整份報紙沒有特別聳動的新聞,就認為值得感恩。現在已為人娘,翻開報紙會不經意地留心虐童事件,讀到和小朋友有關的文章,輕輕地就代入身分,感同身受。

這幾天看電視電台、報章報導日本災情,看完后的心情是灰灰的。日本核電廠爆炸后,我的手機短訊開始充斥著許許多多提醒和祝福,心裡縱使極度抗拒接收一些誤導性新聞,可是卻非常被動地受到電視熒幕上那些仿如電影畫面的影響而難過,也難免為自己的下一代擔憂。

我開始假想,如果現在的生活突然遭遇天崩地裂,我的孩子只不過是個幼嬰,花花世界在一夜之間變了樣。假使真的必須遭遇如此情境,做為一名母親,我該如何自救?

我被自己假想的情景所引發的恐懼包裹著,另一邊卻傳來聲音告訴自己要自強。每天的生活還是天天過,遠方的爆炸聲並沒有真正傳進耳朵,我還是每天上班下班陪宸恩玩樂,假想世界是美好而安全的,假想生命必然是跟著程序生、老、病、死,別無其他。

我們經常在遭遇到一些措手不及的災難或死別時,總是自我安慰說生命無常。而事實上,我並沒有真的把這所謂的無常看開,我的恐懼仍在,但是卻必須假裝堅強。

3 則留言:

蔓蔓慢生活 提到...

咦,妳正在經歷著我經歷著的事哦。

卷卷 提到...

安妮,

最近半個月我拒絕上面子書了。
除了開車時聽電台,回家之後看電視,謝絕一切來自網絡媒體的文章。
真的不會有人相信,曾經一度我是那麼專注於新聞工作的媒體人──而我現在,根本不想涉及其中。

蔓蔓慢生活 提到...

等妳不斷不斷看見那些新聞以後,妳就會找到結論的。
我說的結論就我而言,通常是『大不了和小孩抱著一起死』這種很聳動的。
我還是天才呵,一如既往的,是那種『樂觀著我的悲觀』的那種天才呵。
有個媽媽網友就說了,她跟自己的小孩說不生小孩也沒甚麼了,反正最後都不會有好結果的。哎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