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11

酷酷的小男生



宸恩看起來像個不太熱情的孩子,遇見陌生人,他很安靜,冷眼旁觀別人的熱情。


你可以在他面前說得天花亂墜,唏哩嘩啦喧嘩,但是他仍然維持著原貌,嘟起有點蹺的嘴巴,睜著一雙眼睛非常專注地望著你,安靜的觀察你身體每一個動作和臉上的表情,可是他依然不給你回應,而且沒有笑容。


前些日子我帶他和陳文諾見面,文諾比宸恩小兩個月,樣子精伶,笑容燦爛,是那種一看見陌生人就會咪起眼睛露出甜甜一笑,會令人忍不住往他圓圓的臉蛋捏的孩子。


我家宸恩與新朋友見面保持得非常冷靜,安份地坐在娃娃車裡,看著熱情的文諾扑向自己卻一動也不動,任朋友仔摸臉摸手。


我們這些大人站在一旁看了老半天,宸恩還是那麼酷,忍不住怪叫──哎喲哎喲,宸恩怎麼那麼怕生。


平日我儘量不使用負面的說話方式,但是看見自己孩子那副文靜模樣,也忍不住咕噥幾句,推推他的肩膀,示意他熱情一點,主動一點。


一個主動一個被動,一個熱情一個冷漠;而我這個做娘的卻悄悄地往主流觀念走去,竟然在不經意之間開始做著一些我不想這樣做,但是卻那樣做的事了。


如今想起,只能輕輕一嘆,哎。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個人見解
也許他屬於觀察型,做事偏好有程序,帶有專注力的特質吧~

李臻 提到...

他就一副生人勿近,靠近不理 的態度..
哈哈..

我也覺得我們總不知覺地被同化,然后對小孩做些不想做卻又做的事了...

candysquare 提到...

婉君,
宸恩的表情让我回忆起jill的小婕小时候的表情,也是一样觀察型的小孩~

不过我了解你说的:我已經開始做著一些我不想這樣做,但是卻那樣做的事了。

题外话:宸恩的头很圆滚滚~~~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