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11

講信用

媽媽和我談起最近有個年輕女生在抉擇一份工作時,曾經詢問過她的意見,想必是希望從長輩的觀點學習如何處理一件看似簡單,但是不容易做決定的事。

事情是這樣的:女生對教學工作充滿了熱忱,碩士班畢業後,在還沒取得教師資格前,她曾經托某人在學校覓一份教職,而自己同時也在另一所學校應徵工作。無獨有偶,兩間學校在即將開學之際答應聘用,苦惱的是,校方給予的薪酬差距比例很大。

女生不知該如何作出選擇,於是和我媽分享了這件事。

兩份工作的薪金差異那麼大,很自然的想法就是選擇薪酬比較高的那一份。問題在於提供較低薪酬的那所學校,正好是她曾經托人幫忙而最終得以成事。

媽媽給她的意見是要做個有信用的人。既然曾經托人找到了教職,就不該辜負別人的一番心意,不能因為另一份工作的薪酬比較高,而失信於薪酬比較低的工作機會,因為那畢竟是所托之人為了她而作出的努力。女生認真的想了想,煩惱於是解開了。

一個人是否遵守承諾講信用在社交上非常重要。前些日子出席朋友的婚宴,我那張十個人一桌的酒席,只坐著寥寥四人。問起朋友他邀請的客人來還是不來,朋友也茫無頭緒。從這一點就看得出有多少人重視承諾,既然答應出席宴會,就算最後無法赴宴連電話也應該交待,不好讓一張桌子只有寥落幾人,浪費食物和金錢。

媽媽雖是輕描淡寫地談及此事,不過,我打從心裡很為自己能夠擁有一位充滿智慧的母親而感動。

1 則留言:

小鎮姑娘 提到...


我也覺得信用很重要

說真的
我也很討厭說了做不到的人
那等於欺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