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5.11

一句屁話

不知道是誰對我說過的一句話
讓我在工作的生涯裡
有了那麼一個看似很淺但是卻原來種得那麼深的一道痕
那句話的大意是──
作為一名女性,最容易讓人標簽「情緒化」,所以,千萬千萬不要在辦公室掉下一滴眼淚
這句話讓我這種性格很強勢的人
一直緊記於心

不過
在這十年的工作經驗裡
我還是掉了兩次眼淚
當一個人硬生生地把所有情緒
強壓著,克制到了某種程度時
只要輕輕地
輕輕地一個碰觸
眼淚就來了
鼻涕也跟著來了
一發不可收捨
唯有讓出一片清靜的空間(在辦公室會有嗎)
深呼吸一下
抬起頭試乾淚水
假裝沒事繼續俯首稱臣

四個小時前才發生的那件事
現在回想
也不是甚麼大不了的委曲
工作嘛
誰不是滿腹的委曲無處渲泄
這裡纍積一點那邊又一點
一天埋集一點一點
日子有功
只看是誰先點著了火頭誰就倒楣

女性在職場上打仗
在语言上不夠男性蛮强
放不下狠話
从中受儘委曲
還要自我鞭策
說甚麼千萬不要在辦公室掉下一滴眼淚
真是一句屁話

1 則留言:

李臻 提到...

如果你掉了兩次,那我的就無計可數了...

反正掉了還是要往前打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