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4

开学第三天

宸恩开学第二天回家后告诉我,他喜欢上学。
我问他你为什么喜欢上学,他却答不上话。
在学校有没有交到新朋友,他说没有。
有没有唱歌,他说有。
有读书吗,没有。
有玩游戏吗,没有。
有吃点心吗,有。
那你在学校里都做些什么呢?
妈妈,我不知道啊。
可是,慢慢的他一点一点流露出在学校里学会的社交。
比如,排队。
他开始知道先、后和次序之分。
宸恩虽然不怕上学,但是小朋友们的哭闹多少影响了他的情绪。
当我问他同学在哭时,你会想哭吗,
他说不会,“ 我只是很害怕”
你怕什么呢?
太多人哭了,很怕。
上学第二天我在一旁偷偷观察宸恩,
他太文静了,跟着队伍走进课室后,他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些什么,
两个老师都在忙着安慰哭泣的孩子,
宸恩的淡定让人放心,也同时被忽略。
他东张西望,站在课室的角落好一阵子都没有被老师发现。
我忍不住冒出来问宸恩你在干嘛,
他说,我没有椅子(坐)
于是,我教他去找一个位置,坐下来,
他点点头,跑到自己放水壶的那张桌子,
告诉坐在他位子上的家长,表示他要坐下。
那位陪孩子进课室的家长笑着让出了椅子给宸恩。

宸恩的淡定和沉默不知是好是坏,
我原本担心他会被老师忽略,
可是,当我看见他很勇敢的表达了自己的需求时,
我相信他已经可以自己照顾自己了,妈妈是该放手的时候了。

今天是上学第三天,
他欢欢喜喜去学校,
可是在抵达后他却突然要求我 陪同。
我说,妈妈今天不能陪你了,
你要跟着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做早操,
然后开始你在学校的生活,
尽情的玩和交新朋友。

我嘴里虽然说不陪同,心里想的却是另一回事。
我决定偷偷观察宸恩。
岂知车子停在校门时,老师接了宸恩后,这小子就向我招招手说掰掰了。
我看着宸恩的背影,
想起小时候爸爸牵着我去上学的情景,
鼻子一酸,
我最后决定让宸恩自己去面对吧。

他既然有勇气 展开自己的新一页,
我就不要拥抱无谓的担忧 。
相反的,应该 给他更多的力量和奖励,
鼓励他、聆听他。

今天去上课的小孩不知是否都安心了,不再哭泣?
是否可以适应陌生的环境,不再思念妈妈或爸爸了?
看见孩子们 流着两行剪不断的泪水和两串长长的鼻涕时,
心里真是难过和心疼,
我想,他们的父母何尝不也一样心疼呢。

2 則留言:

alyse 提到...

我看見小睿的學校是1~2位老師在一旁負責安撫哭泣的孩子, 另一位老師(班主任)正常上課, 那麼就不會忽略任何一位小朋友.
有時看見孩子的懂事與淡定, 父母除了感到欣慰, 內心還是有點感傷的, 矛盾啊.

紫清 提到...

同样的感受。栋以前开始时就是这样,安静淡定。开学前几天,的确让老师忽略了。后来渐渐地,他越来越多问题问老师,老师就开始注意到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