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4

【风采专栏】 写给儿子的情书(2)




亲爱的宸恩,

送你上幼稚园的那天早上,妈妈终于忍不住坐在车里哭了起来。

你背起了小书包,站在小朋友群中淡定地向妈妈招手说再见时,妈妈突然想起几个月前即将分晩的那个清晨,你从被窝里被我唤醒,得知弟弟即将出生的那一刻,你的双瞳顿时从睡眼惺忪变成充满了喜悦和期待,然后你答应妈妈会在阿嫲家住几天,等弟弟出院时才一起回家。

那当下的感触和送你上学时是一样的,都让我有一种【长大了】的感觉。

一想到这里,我的泪水就哗啦哗啦落下来,【长大了】要【放手】大概就是这样--有一点开心,又有一点淡淡的感

你上学一周之后,每一次说再见,看着你的背影渐行渐远,每一次都叫我不舍,不舍得放开你的小手,不舍得你长大,仿佛你还是被妈妈拥在怀里呵护的娃娃。

妈妈很感恩,感恩你是我们的第一个小孩,感恩你从小就很好带,情绪稳定性格开朗,感恩你是个有礼貌的小孩,懂得向身边的人放送美好的心意,感恩你乐意分享,感恩你是妈妈的忠实听众。

你从小就被称赞是个懂事和稳重的小孩,大家都说妈妈把你教养得很好,其实我受之有愧,我只不过是尽一个母亲的基本责任,你的懂事和稳重是天生的气质,不能全然归功于我。

正因为你是我们的第一个孩子,教养你的责任向来是一边探索一边前进的。我和你爸在成为你的父母之前,没有概念要做一个怎样的父亲母亲,我们只是知道原生家庭为我俩带来的一些美好的经验应该保留,那些不再适合现代孩童的教养方式需要改变,而改变,很老套的说,就是从我们自己的本质开始。

当然,我们和你是一起成长的。因为你的到来,让妈妈重新检视自己,在教育你的当下,妈妈也在教育自己;你在学习如何为人的时候,妈妈也在学习如何把自己变得更加美好。

你和其他小孩一样,也有固执、顽皮、不听道理的时候。顽固起来时,你非常有主见,妈妈有时认同你的个人意见,有时却不。我愿意花很多时间来和你讨论什么是对和错,什么是该与不该,我尊重你坚持自己的主见,可以表达自己的想法,我允许你用自己的方式去尝试去摸索,你失败了跌倒了碰了一鼻子灰时,妈妈和爸爸会随旁在侧。

教育你的同时也让我常常自我审视,深怕当下任何一个我所认为对你好的事在若干年后不一定是对的;我深怕现在为你决定的事在某一天你告诉我并不喜欢这样的决定。

你知道吗,妈妈的心情如履薄冰,一步一步,一步一步,才觉得摸索到什么了,又不是了;才觉得知道孩子一些什么,他又改变了,不断的变化让我不断的摸索,不断的推翻自己早前的坚持也不断的建立新的想法,谁也不知道最后的结果会是怎样的一番景致,而妈妈只能依靠一次又一次的经验以及你的回馈得到答案

不过,妈妈觉得这是一个很有趣的经验,那些建立了的、被破坏的、重新摸索的看法和思维,每一次都是美好的。

你今年四岁,口齿伶俐、勇敢、有主见、淘气、固执,这些特质都是我当初预见的,妈妈认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应该拥有自己的特质。妈妈希望你保持自己原来的个性,有胆识、有坚持,不要为了强权(妈妈或爸爸)而低头,相反的要勇于告诉强者你的想法。我知道在这样教育下长大的孩子会让我们这些长辈多么头疼,可是我却希望这些暂时性的“痛苦”可以换来你的幸福,我成全你成为自己的主人,爱惜自己的理想,当然,更要好好忠于自己,做自己的主人。

宸恩,妈妈可以送给你最大的财富是让你成为一个快乐的人,只有内心饱满和快乐,才有足够的力量建立更美好的未来。



爱你的妈妈上
27/1/2014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感人,真挚的一封信

alyse 提到...

你真是個溫柔的好媽媽!

孩子的這種成長是令父母快樂的, 即使不捨也得放手.

卷卷 提到...

Yeah Hui Loh,

欢迎你来我家,握握手交个朋友 :)


Alyse,
[溫柔的媽媽] 千万别用在我身上,我没有温柔,我只是很感性。。。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