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14

理财 - 为退休做准备

最近几个月一直看和理财相关的文章,有了两个小孩后开始意识到要为将来甚至是退休的生活打算。

说到管理自己的财务,我应该可以算是一个有所计划的人。但是和那些运用手上资金赚取被动收入的人而言,我只是小巫。

要赚很多钱不是我的人生目标和理想,所以我很少为了数字上的升幅来 决定工作的方向。我一直喜欢做自己认为有兴趣的工作,而且,不喜欢无谓的办公室纷争,要是那份工作无法让我满足和得到成就感,就算薪水稳定我也会不顾一切寻找新的方向。


两夫妻在一起时没有小朋友,生活逍遥自在,从来没有想过以后的规划。虽然不至于花完每个月的薪资,但是也不会去计划如何让自己仅有的现金增生,简单说,因为没有养育孩子的压力,夫妻俩的收入扣除基本花费 之后剩余的就用来吃喝玩乐或储蓄,但是从来没有想过要找更多的钱的动力。

可是,有了孩子之后的人生是不一样的。

说说我如何规划金钱吧。

我在 21岁时存到一笔两千零吉的储蓄,原本想用来做定存,结果去到银行却买了一份基金,这份人生中的第一笔基金我还保留,10 年来已经翻了超过一倍。

然后,我买了一份储蓄保险。我在21岁时就觉得钱不多但是要储存的概念。所以当年就算只有1千零吉的薪金,我还是有本事在赚取外快的情况下,有能力给妈妈300零吉的家用,供保险,交房租,伙食餐饮,把每个月用剩的100零吉花费在书本上,否则就用来储蓄。

22岁那年决定出国深造。银行的户头只有少少的钱,于是我用了两年的时间存下一笔可以让我在台湾维持一个月的生活费和第一个学期的学费,然后什么都不想,就勇敢的带着七千零吉闯关,在人生地不熟的时候,缴完了学费之后,握着手上仅有的现钞来度过了第一个月。

我很骄傲的是,我没有动用父母的支助来完成大学学费,我靠着半工读的努力,不但完成了学业,还带着一笔储蓄回国,然后投资第二份基金。

不过,第二次买基金却栽了跟斗,投资在一份一开盘就下跌的基金上,四年来只赚取分红却不会升值,最后只好忍痛抛弃,把资金转移到另一份基金上。

那一次的教训让我对投资基金有了隐忧。虽然基金的风险很低,但是我的心脏不够强壮,打工一族的薪水固定 ,储蓄也是定期的,我们不会因为很努力工作而得到突然的回报,所以要运用手上的现金来投资需要理智。

不过,最保守的做法不是储蓄,这一个月一个月慢慢的储蓄是没有办法让我的孩子在成年之后,有一笔教育费来完成学业。

算一算,孩子读大学的年纪,我也差不多到了退休年龄,我一点也不想在退休时还要为着他们的教育费用苦尽思来,如果我想度过一个安稳美好自由的退休生活,首先应该就是先安顿好孩子升学的费用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