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14

理财 -- 做预算


21岁开始工作,我的财务记录是一部流水帐。

这些细细长长的流水帐帮助我 更加了解自己对待金钱的态度。每个礼拜做结算时我会注意自己花费最多的是哪个部分,是否有必要这样消费, 哪些部分花最少钱,为什么花那么少钱。然后以一个月为标准,再来调整每个礼拜或一个月的开销。

我不喜欢记账,但是记账却是储蓄的重要部分。我当年能够慢慢存钱到一定数目之后,不靠家里完全自供自主完成大学学业,全赖记账的习惯。

不过,我没有很精明在记账的部分,我都是大概记下花去的钱然后做总结,我把每个月固定开销算出来后,强迫自己存下一笔固定的储蓄,以及预留一笔娱乐开销。

是的,储蓄不能只是存钱而已,也要让自己在拥有储蓄习惯的同时有所娱乐。吃喝玩乐还是人生的一大乐事,从21岁至今我都乐意每个月保留一笔钱用来开心花费, 否则就算看着银行存折里的数目字每月增加却无法使用,储蓄更本没有意思。

结婚后我没有再做财务预算了。两个人加起来的收入扣除开销,用剩的就放在定期,从来没有去想理财。

有了孩子之后,我理财的念头又再次燃烧。

钱不够用以及通货膨胀的压力开始让我正视规划财务方向。家庭开销一目了然,可以用来娱乐花费的钱绝不能省,我个人认为省钱、存钱是一种需要,但是不能为此而克制欲望把钱省下,努力工作赚钱之余也要懂得花费,花得安心快乐也是我储蓄的动力之一。

对于固定薪水的人来说,只要预先算好支出,把每个月的投资、衣装、饮食费用、孩子支出费用、给父母的家用、房屋汽车的供期、教育和医药保险等固定的开销计算出来,在领到薪水的同时差不多就知道自己最后还能花多少钱在娱乐和消遣上。

我很少刻意衡量自己要省多少钱,因为我该存下来的钱都在之前就分配好,而能够花用的上限也控制住,一种对于消费的踏实感就会产生。

可是,单纯的储蓄是不足够的,套理财专家的名言,钱存在银行会贬值,只有累积了一笔储蓄之后用来投资才能让生活没有后顾之忧,这个学问我现在才开始研究,突然觉得起步太晚了。。。

1 則留言:

紫清 提到...

没有太晚啦!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