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0

如果忘了



「一天我們老了,而我又有老人痴呆,你還會打電話給我無聊一番嗎?可能那時我也不知道你是誰了,但我也會一樣地和你無聊下去。」

以上這句話不是我寫的,是從一個網友的日誌上讀到的,然後第一個感覺是我想把它占為己有,當作是自己的心裡話,於是把它抄了下來變成一則簡訊,發送給兩個有事沒事都會給我一通電話哈拉閒聊的朋友仔。

生活中沒有再多一個人會時不時給我一通問候電話的人了。

想想這十多年來,依舊能與我保持一周最少一通電話聯絡的朋友,就只有那麼的兩個人,這好像也成了一種習慣,不管是天氣晴朗還是風雨交加,在特定的時間,我必定會接到一聲簡單的問候,有友如此已經足夠。

年少的時候,一度以為離別即是永不相見,可是日子一天一天過,儘管我們當中有人離鄉背景,有人遠赴他國,有人結了婚,可是友誼並沒有因為距離而漸行漸遠。

活到了一定的年紀時,我開始相信我們會一同老去。看著彼此頭上的白髮日益增多,看著對方的肚腩日益圓潤……。

現在我們會並肩出席朋友的婚宴或孩子們的彌月聚餐,再老一點時我們會聚攏一起談談兒女經,更老一點時也許就是一同出席某某人的喪禮了……而如果,我是說如果有一天,我們其中一人患上老人痴呆症,什麼都忘了,到時你還會不會像現在一樣給我一通電話,依然漫無邊際地閒話家常?或細數前塵?

假如忘記的人是我,我希望一些細碎的往事,可以再次從你的口中得知,偶爾聽聽你說一些老朋友的近況,或者是你家的諸事八掛。就像現在那樣,有時會為了生活中發生的小事而一同回味年少輕狂的日子,有時純屬無聊只想打一通電話,問一句:吃飽了沒,也甘心。

雖然到時我甚麼都忘記了。

結果你回復我的簡訊,只輕輕地說:「到時我會買下那家電訊公司,繼續和你煲電話粥。」


中國報 3-2-20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