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4.10

產房外


懷孕時,我為自己作了許多心理準備,看了很多書以了解整個生產過程。當時一心一意以為自己可以自然分娩,所以完全沒有了解剖腹產的過程。

坐月子期間,除了哺乳非常勞累,我的生活還算平常。昨天看回一些育嬰和懷孕的書籍,讀到剖腹生產過程中的圖與文,我的眉頭皺了起來。回想分娩之際從陣痛到突然宣佈要剖腹產,心裡還留存著不安和恐懼,感恩的是我們母子都平安度過。

和朋友談起她們對生產這回事有多少印象時才發覺,無論一個人在事前做了多少的準備功課,生產時或生產後總有些突發狀況會讓一個新手媽媽無法招架。

產後第二天,寶寶出現黃疸症狀,母子倆須留院五天。那短暫的五天可說是一個漫長的日與夜啊。從哺乳的奶水分泌到寶寶的黃疸素問題,身邊常會有許多善意的聲音告訴你該與不該的做法。你的心要非常堅定,才能分析和過濾所有的資訊,才能真正知道自己的孩子需要甚麼。

記得某天夜裡,小孩不肯接受光療,一直撥掉眼罩,哇哇大哭。在藍色燈光的照明下,他小小的身體紅通通,熱呼呼地;看在眼裡,我的淚水莫名往下流,心裡疼得要死,一邊呵護著哇哇哭的嬰兒,一邊把他推向燈罩下照明,那股就快要瓦解的意志力被我強壓著。

回到家門已是第六天的事了。我才有一點心思來關心另一個男人──那個默默忙著打點我們母子飲食健康的丈夫。

問起他當時被醫生阻止進入手術房,只能站在房外等待的滋味和感受時,他淡淡地說了一句:「緊張和擔心,負面的想法一直湧現,要非常督定地把這些負面意識收在心底不讓它跑出來,要非常樂觀和充滿信心。」幸好當時我們的父母都前來為他打氣,才不會那麼孤軍作戰。

如今回想,生孩子不是你想怎樣生就能怎樣生,有時候你的孩子本身也有他自己的一套。

8 則留言:

Jean Ng 提到...

你的生产经历跟我第一胎很相似,不同的是我催生了两天,痛了两天,最后一刻还要坚持自然产,但是宝宝心跳下降及自己发烧,医生一声令下马上开刀,错愕的我就这样被推进手术室。那种感觉。。。真的很无奈,害怕,无助。两种痛都试过了,难受啊。

所以这一胎我仍徘徊在直接剖腹或再尝试(再错愕一次?)自然产的疑惑里。

生产就是这样,不能照着自己的意思走,所以我很羡慕那些可以顺利自然产,轻松挨过生产的妈妈。

至于哺乳,你的决心决定一切,外人的杂音就不要理了。加油啊!

艾萱 提到...

认同你这一句,孩子有自己的一套。

CONGRA :)

梦熊 - 张峰与 (Wallace Teo) 提到...

真希望能感受你感受的

yeelee 提到...

婉君,这就是生命。
很多事情不是我们可以仔细铺陈,但是我们可以享默默受过程。
加油
抱一抱你
忘了问你贝比的名字,是我俩讨论的吗?:P

卷卷 提到...

San,

你很勇敢啊,痛了兩天還在堅持自然產。剖腹生產時,由於是下半身麻醉,我的意識非常清醒,一直覺得下半身有一種被拉扯的感覺,如果當時有能力,我還真想爬起來看一下他們在幹麻。

在手術房裡,因為只有自己,也只能相信醫生。我很搞笑,當時麻醉師就坐在我旁邊陪伴著,孩子一出世,他告訴我說:this is your baby crying...
我竟然不信,回他一句:are you kidding ? is it a music??

依立:
先生在孩子出世十多天後,最終接受我的獻議,寶寶名字是----- 林宸恩!

提到...

姐姐,第一次,这是第一次我看你的文章看到流泪。你描述小孩不想照灯的那一段和在产房外的他,都很感动。希望小孩健健康康,快高长大,姐姐也健健康康。

青草 提到...

想當初我痛了兩天一夜還想自然生產,結果到最後還是剖腹。。。呵呵

李臻 提到...

喜歡這張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