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10

紀念品


現在擺放在嬰兒房裡的那張小床,曾經安撫過我家三姐弟無數個哭哭醒醒的午夜,床沿上的每一根木頭,曾經沾滿過我的口水痕跡……。我在那張小床上睡了六百多個日與夜,如今,它將傳承給我初生的孩子。

嬰兒時期的衣物,母親替我保留的不多,其中有一個環抱嬰兒的紅色小背帶,那大概是當年她背著我去逛街購物時用過的。有一套粉紅色的小毛衣和毛襪子,據說是母親好友為我縫織而成的,印象中每次去雲頂高原,小小的我都會穿上這件小衣。還有就是一張橘色的被單,毛茸茸地長得小巧可愛,可是任憑我努力追溯和探問,它卻全然不在印象裡。

隔了卅年,這些物件在漫漫長長的歲月裡一直被母親珍藏著,直到有一天我要結婚了,她便從衣櫥最頂端的一個格子裡,把它們珍而重之地拿出來與我一同回味。

小時候使用過的物件,最後千裡迢迢地隨著我從娘家來到了新婚的居所,當然,也包括了一張嬰兒床。

當初聽見母親要把這張嬰兒床轉交給我時,還一度不知所措呢。那麼大的一張木床,用普通轎車是根本載送不了的,幸運的是有個朋友開著他的羅厘,一路從芙蓉把嬰兒床運送到吉隆坡。

未有孩子的時候,是無法體會嬰兒床能給我帶來些甚麼樣的意義。小床來到新家,就被擱在儲藏室裡整整一年有餘。直到有一天,有需要用上了,才惦起自己有那麼一張歷史悠久的嬰兒床,從我還是小貝比時,就陪伴著主人一起長大,直到容不下她的體積而最後被冷藏為止。

今天,它已重新刷上新漆,整個感覺煥然一新。擺在房間裡時,突然覺得時世多麼奇妙,怎麼也沒有想到,我曾經睡過的嬰兒床,現在竟然輪到了自己的孩子。

當然,這要感謝我那細心的父母,是他們為我留下了一些珍貴的紀念品。
中國報 13-4-2010

3 則留言:

Evon 提到...

The feeling of mummy...only become Mum will know....

不是HL牛奶 提到...

好感動... 你媽媽好感性喔!!竟然可以收藏了三十多年..

卷卷 提到...

這張小床品質好,真的能一代一代傳承下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