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09

我的志願


朋友婚後許多年才懷孕生子,小嬰兒才剛滿月,新手媽媽就開始為寶
貝兒子的將來操心。

去探望朋友時,小貝比躺在媽媽的懷裡咪著眼睛喝奶,他揮著短短胖胖的小手忽起忽落,好像在回應身邊的響聲以及圍著他看的大人。

我的朋友已經擁有自己的下一代了,她的小貝比長得好像粉團似,非常可愛。不久前我們才躲在課室的角落裡分享秘密,她暗戀的那個男同學終於表白了,彷彿不過是昨天的事呀,如今卻有個小孩要叫她作媽媽了。

朋友初為人母,抱起孩子還是笨手笨腳的,然而她為小孩操的心卻超出了我的想像,談到小貝比的成長,這個新生媽媽竟然已經為自己的小孩設想了他的志願。

小貝比一定不知道,他才出生父母卻已經有許多的規劃。然而這彷彿是每個身為父母者都免不了的憂慮,在小孩整個成長環境與過程中為他日後的志願預設了一個模型,期許他踩著自己的計劃前進。

回想自己第一次意識到人生要有「志願」的年紀,大概是唸小學的第一年,級任老師給我們每人派發一張A4型卡紙,要每個小朋友把卡片上的題目貼上答案。那張卡紙原來就是我們對自己未來人生規劃的啟蒙,而卡紙上其中有一道標題是和志願有關,老師費了很大的力氣才把志願的意思解釋清楚。

那時候,我的偶像是那個脾氣很好笑容很甜的班主任,面對著那一欄似懂非懂的「我的志願」,我慎重地寫上「老師」兩個字。

然而,人生總是有許多不能完成的心願。我最後並沒有成為小時候想要成為的人;也不曉得當年的那些同學在長大之後有多少人能實踐他們的志願,我們許多人後來都把心底的志願隱藏在這個城市裡,化身成為各式各樣的身份,然後再隨著歲月的流逝把那些偉大的夢想和志願漸漸埋沒,漸漸地消失了。

爾今來到了另一個階段,有些人開始培育自己的孩子在長大後成為某某人,那些來不及實踐的志願,最後唯有指望自己的小孩來完成,「我的志願」就這樣一代又一代地輪迴。

3 則留言:

蔓蔓慢生活 提到...

也许是以前工作的关系,
经常看见小孩病了筹药费的新闻,
所以我对我的小孩没什么指望,
只希望他们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
如此而已。。。

卷卷 提到...

身為父母,對子女有要求和期待是可以理解的。我不敢說將來對孩子的指望只是單純的健康和快乐,因為單是這兩樣東西,就已經不簡單了。

李臻 提到...

我父母好像都沒有問過我的志願嘿...也許我忘記了。
不過,肯定的是我的志願從來就不是他們想要的那個。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