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09

教師節

圖:二帥

前幾天聽到電台 DJ 談起教師節,並呼籲天下的學子要懂得感恩老師們的用心良苦,要為勞苦功高的老師獻上小小的真心誠意以示尊重,而且還祝福老師們開開心心地「過節」……。

我當時困在繁忙的車龍中,一路上停停走走,耐性開始一點一點消失,漸漸有點浮躁。一連轉換了幾個電台頻道,突然聽見兩名電台 DJ 在空中分享著他們當年如何向崇拜的老師獻上小小心意,談及自己當初對喜歡的師長費盡周章,只期待博取老師的一抹微笑時,兩人笑說此生除了情人節,教師節也許是他們最初始表達喜歡的方式。

小孩子要對自己敬重的長輩或朋友表示心意時,是會用很直接及單純的方式來傳達的──他們願意奉獻自己最喜歡的玩具、或是給你一個緊緊的擁抱、拉著你的手要和你一起辦家家酒、也許他們會為你而製作一張小卡,在卡片中寫滿了對你的尊崇、他們會打破自己的小豬撲滿,買了一份能力範圍可以應付的小禮物等等。

小學的階段,我曾經對自己喜歡的老師做過以上的動作。當時我很喜歡一名長相和姑姑非常相似的級任老師,每天早上我用一對非常崇拜的目光來迎接老師,從她踏進課室的那一分鐘起,我會由一個很吱喳的女生變得非常文靜,老師對我說過的每一句話,對我的讚美和微笑,都會牢牢地記錄在日記簿裡,每一次翻閱心裡就暗爽一次。

甚麼是喜歡甚麼叫討厭,對一個純純的小孩而言是很抽象的,我只是知道每天早上最期待的事,是可以看見老師;要博取老師的注意,唯一的方法就是考好華文科。每一年的教師節,我都會費盡心思為老師設計一張感謝卡,把自己認為美麗的飾物貼在卡片上,並在內頁寫滿了祝福。

我當時還傻呼呼地站在教師辦公室外,偷偷張望老師打開卡片閱讀的神情,看見她甜甜微笑的那一刻,我也很快樂。

教育孩子學習感恩,不一定要以金錢和貴重的禮物來表達謝意。心意和心思才是重要。

原文刊於中國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