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9

走路的感覺


我很喜歡走路,喜歡一個人漫無目的走在路上,甚麼也不想,甚麼也不做,只是純粹地體會一步一腳印非常踏實的感覺,或是觀察自己走路的姿態,以及其他也在路上的陌生人。

我喜歡走路,喜歡走在路上享受被習習微風拂在臉上的涼意,只有在走路的時候,我才能感受身體與自然的接觸。

有段很長的時間,出門的代步工具是我那雙忠誠的雙腳。無論去哪裡和甚麼人在一起,我都喜歡走上一段或長或短的路程,抵達最終的目的地。

在國外生活的那兩年,我更迷上了走路。每天早上,我花半句鐘的時間從家裡步行到辦公室,一路上會碰見許多也在趕路的陌生人,日子久了碰面的次數越來越多,那感覺猶如老朋友般熟悉,碰見了會點個頭打聲招呼。

記得有次生病了沒有上班,隔天早上遇見其中一個路人,他竟然問起怎麼昨天沒在路上遇見我,教我頓時覺得,雖然彼此只是萍水相逢的陌生人,但是竟也產生一種奇妙的緣份。

走路,特別是在向晚時分走在繁忙的路上,看著來來往往的汽車和穿梭的人群,只有我一個人慢慢地步行,不慌不忙地享受片刻的寧靜,四周的喧囂與我無關,涼涼微風輕輕吹來,我的心情因為走路而得到釋放。

一年四季在不同時間和不同的氣候走在路上的心情也不一樣。春天的早晨走在路上看見樹梢上小鳥唱歌,枝椏上長出了發芽的柔嬾綠葉,春天時走路的感覺是充滿了希望。

炎炎的夏天最不適合走路,不管是空氣還是環境,只要走一小段路就汗濕滿襟,身體粘粘地很不舒服,走起路來心情特別煩燥。冬天時穿著厚厚的棉衣一邊走一邊磨拳擦撐,多麼希望轉角處有家咖啡館可以讓我暫時避寒。我最喜歡秋天時走一段路,看著路旁兩邊染上橘黃色的枯葉隨著風吹飄然落下,多麼詩意,秋天的心情是浪漫的,長夜漫漫路迢迢,最適合和情人並肩行。

獨自在路上,偶爾會遇見一些新鮮事──有時是一個久違的人;有時是發現一間精緻小店;更多時候我會遇見一些在路邊吵架或是鬧別拗的情侶,這些有趣的途中風景,豐富了我在路上偶爾感到的孤、獨。

2 則留言:

蔓蔓慢生活 提到...

现代人走路只怕没心情看风景了~~
因为歹徒伺机待发,
随时都有可能要人命,
你说对吗???

李臻 提到...

是啊。我只有在台灣的時候最喜歡走路。
那段不斷 走啊走啊的日子。多單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