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9

女人的另一個春天


圖:網路照片

人生在不同的階段所體會的事情都會有不同的感覺。也許是同一件事,但如果發生在不同時期或不同年紀,對於生命的體悟也各有領略。

早在幾年前,讓我摸著懷孕友人的大肚皮時,只感覺手掌碰觸那片漲鼓鼓的皮層底下有個小小、輕微的生命在躍動,當時第一個感覺是「很神奇」。

年輕的我詞窮,只能用「神奇」來形容。

我壓根兒沒有想過,初為人母的內心世界正同時經歷翻天覆地的變動,我只是揣測做媽媽的心情。當友人一個接一個好像玩著接力賽般,把新生命帶來這個花花世界時,我唯一的感悟是自己又多了一個阿姨的身份。

若干年後的某個下午,我觸摸了一個一天天漲大的肚子。摸著好友的肚皮時,我再次重溫幾年前那份「神奇」的感動。

我對好友說:「啊,妳肚子裡的生命在躍動!」那一刻,我似乎看見好友的頭頂上有個發亮的光環籠罩,她的微笑很甜美很滿足,一聽見我說能感受肚子裡的小孩在彈動時,忙加追問:「我的 BB 是不是很頑皮?」

「妳看,他又踢我了。」

「這裡是她的小腳 …」好友把我的手移到肚子的另一邊。

那天下午,我們談論著她的身心轉變,好友把懷孕後每一段心路歷程和微妙的心情變幻,以她豐富的語言詞彙作出完整的描述。

剎那間,我想起幾年前的夏天,我和她坐在台北微風廣場的露天咖啡座裡,高談闊論愛情和男人的當兒,我們大概沒有想過才短短幾年光景,其中一人就快當媽媽了。

好友這樣形容她的懷孕初體驗──第一次做媽媽,所有經歷過的「第一次」,彷彿是生命中的另一個春天。

3 則留言:

蔓蔓慢生活 提到...

去年生日当天,妈妈给我打了通电话,
祝我生日快乐,
我说谢谢,谢谢你把我生了下来……
这是我当了妈妈以后,
最深的体悟……

卷卷 提到...

媽媽竟然在女兒生日當天祝福她,妳說,作為一名母親,她又是甚麼樣的心情呢

卷卷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