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09

給女兒的貼心話

書名:與女兒的貼心話
作者:愛薇主編
出版:南馬文藝研究會



寫給女生,

我想說,這是一本很溫暖的書。

她的溫暖在於這些為人父母者全心全意愛護孩子的心意,不管寫文章的人是一名父親或是母親,他們字裡行間都充滿了濃濃的關愛。

有人說過,女人的一生會有三個重要的男人終身保護她、珍惜她。一個是她的爸爸;一個是她的兄弟;還有一個是她的丈夫。

亦舒在小說裡常有這樣的對白:女兒是要來寵愛的,在她們還沒有為人妻以前,父母有責任給予最充沛的愛。

還有一則古老的傳說,說女兒是爸爸前世的情人,今生才會成為他的女兒。

「與女兒的貼心話」是一本由父親或母親寫給寶貝女兒的情書。當這些女生還是他們掌心上的明珠時,她們的父母親把心裡的諄諄告誡和殷殷期盼寫成了一篇又一篇的文章。書裡的作者來自中國、台灣、香港、馬來西亞至是遠居歐洲和日本等作家,他們以一名父親、母親的身份,在文章裡和所有父母兒女分享了自己作為過來人的人生經驗,以及呵護女兒心切。

妳和媽媽之間有親密的對話嗎?妳的心事是自己藏著還是和媽媽討論?

有人說爸爸會偏愛女兒,也許是女孩子多了一份嬌柔,那麼在妳有記憶以來,妳和爸爸最親密的時候是多久以前?

我們常聽說父母要珍惜孩子的童年時光和成長歲月,因為我們會隨著年齡的成長而和父母親的相處時間漸漸減少。當妳在夜深人靜時回想,也許在妳戀愛或結婚前的那段日子,是父母親陪妳一同走過最親密最美好的時光。

天下父母心,大多數父母對女兒的關懷與愛是不分時代、地區的。如果妳和媽媽之間一直維持一份很親密的感情關係,你倆不單是母女同時還像朋友般分享心事的話,那麼,當妳翻閱書裡的文章時,必能有一種感同身受的認同。

然而,要是妳和父母之間的關係向來處於緊張狀態的話,相信通過這本小書,妳對一名為人母為人父的心事會多了一份了解和諒解。

書中的爸爸和媽媽們,對女兒的一份心意除了愛,也包括支持她們活出自己,在擁有女性溫柔仁慈的特質的同時,也能以獨立、堅強、勇敢、才智裝備自己。

所以,如果你也有一封由爸爸或媽媽給妳的「情書」,請妳請妳,一定要好好珍惜。

謝謝他們成為我們生命中最親愛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