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09

逆境商數


最近進行的皮紋檢測報告中發現一個共同的問題,相信這正是幾位檢測者(工作人士)最需要了解的原因之一。

無獨有偶,他們在先天智能比重分佈方面,逆境商數比另外三個商數(EQ, IQ 和 CQ)特別低落。

一般上,許多人對自己的智能商數只懂皮毛,EQ是近十年來許多教育家、心理學家甚至是企業機構非常著重的一環,然而,除了提昇情緒智商之外,一個人面對逆境時的能力和毅力也很重要。

AQ(Adversity Quotient)即是逆境商數,是我們在面對逆境時的處理能力,在忍受挫折時的忍受力和克服困難時的毅志力。

根據AQ專家保羅‧史托茲博士(Paul G. Stoltz, PHD)的著作「Adversity Quotient──Turning Obstacles into Opportunities」研究,一個人AQ愈高,愈能以彈性面對逆境,積極樂觀,接受困難的挑戰,發揮創意並能夠從逆境中找出解決方案,因此能不屈不撓,愈挫愈勇,而終究表現卓越。

相反的,AQ低的人,則會感到沮喪、迷失,處處抱怨,逃避挑戰,欠缺冒險精神並缺乏創意,這些人往往在無法面對困境時會半途而廢、自暴自棄,最終將會一事無成。

逆境商數不單是影響個人的工作表現,更是快樂與否的重要關鍵。許多人能以高度的情緒智商壓抑自己的情緒反應,可是卻無從面對日益增加的壓力,尤其是目前經濟不景氣,不論是在職或待業,遇到突發狀況的發生機率都很高,所以練就一身回應逆境的好本領,如何笑看困頓的局面,就顯得重要了。

然而,很多人卻忽視了逆境商數。孩子從小到大每遇狀況時,「剛好」都有人代為處理;成人每次遇見困境時,要嘛逃避要嘛放棄,所以從來沒有提昇過自己的AQ

AQ除了與先天氣質有關係之外,主要還是後天的培養。個性雖然是天生的,但是卻可以在任何年齡有所改變,所以,不管是AQ, EQ. IQ 還是CQ,都可以在後天的努力和培養下或得改善。

關鍵在於你願不願意改變自己。
此文刊於中國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