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09

早知道還是不知道?

圖:二帥

因為工作關係,常常會接觸形形色色的人。從而讓我發現,我們千萬不要以為一些小問題,而自以為影響不大就漠視它或忽略它,也許有一天會造成一定的影響。

從事皮紋工作以來,我替許多小朋友和大朋友做皮紋檢測。有些家長和我接觸初時,會以先入為主的觀念告訴我說,給孩子做檢測比為自己做一份檢測報告的好處更多。他們的看法是──孩子年紀小,當我們得知了他最優勢的潛能和最弱勢的能力在哪一方面時,孩子擁有很長的時間來培養優勢和改善弱勢;相反的,我們這些成年人就算知道自己的先天問題在哪裡後,要改善已經太晚了。

我往往報以微笑,對於家長的看法我只認同一半。根據我本身的經驗發現,以一名工作人士而言,我們最常把自己最差勁的一面暴露在大太陽低下而不自覺。

有個從事銷售行業的男生,在女朋友的引荐下做了一份檢測。

他很急切地想知道自己的開創力(人際智能)和管理力(內省智能)是否是自己最弱勢的一環,以便在工作方面要作出調整,安排報讀管理和銷售的課程。

皮紋檢測報告顯示,他最擔心的問題並非是自己最差勁的能力;相反的,他的語文力和推理力在左、右腦智能分佈強弱排行,以及八大多元智能中,卻是他本身的弱勢。

講解一份廿多頁的報告時,我會指導檢測者如何閱讀自己的報表,有時還會給予重點式的提醒。綜合而言,這名男士在先天的特質方面是個應變能力佳,彈性高,而且具備公關型的性格特質。在人際相處方面,他待人處事圓滑,整合能力強,善予察言觀色,加上具備了先天的領導能力,當他在從事銷售工作時,應付形形色色的客戶一般上能從容應對;只是在語言智能方面,他需要加倍的訓練。



語言智能需具備:語言的理解和解碼能力、記憶力、聽的能力、邏輯推理能力(文法、言語表達)和閱讀能力。由於他的語文力和推理力處於弱勢,在工作上所造成的影響一般是在與人的協調、表達、溝通和談判技巧等等。

這名男士聽完了自己的皮紋報告講解後,和我作了一次很坦誠的分享。他告訴我說,他一直有言語表達的問題,講話支支吾吾,沒有辦法好好說完心底話。從小,他的家人就很不耐煩和他溝通或是聆聽他所要表達的事情,他的父母和朋友總是在他沒有把話講清楚之前,就打斷、插嘴或是代他回答。日子一久,他開始不願意透露自己的心聲,講話的內容越簡短越好,別人稍有不耐煩的臉色時,他就隨便把話匣子關閉。

在學習其它的語言時,他雖然祖籍福建,可是從小就很少講福建話。直到出來社會工作,因為從事銷售行業,為了可以和顧客拉近關係,他開始學講其它方言。不過學來學去只會講皮毛,簡單應付還可以,但是要談得投契就很難。

他與人相處時,可在短時間內就建立良好關係,但是若要滔滔不絕,卻很困難。他在銷售的業績上雖然沒有很標青,但是他卻一直以為是自己的銷售技巧和人際問題處理得不夠好,但是卻沒有想到是語文力的影響。

我建議他透过以下几个方面多注意:
1) 參加語言方面的訓練課程,如:演說課,讓自己有機會上台演講。
2) 留意別人說話的技巧──說話不要太快太急,咬字要清晰,音量充足,表達時要有條理和程序,話說出口之前先要組織自己的思緒和內容。
3) 用錄音機把自己說的一段話錄下來,然後播放聆聽這段錄音,以修正自己的音調、語法。
4) 讓自己有機會完整地表達想法和意見,从這個過程中建立他講話的流利度。
5) 聽名人現場演講,汲取對方的長處。
6) 學會傾聽別人的說話,注意對方的表情和肢體語言所要傳達的訊息。
7) 參加速讀訓練班
8) 每天背讀或朗誦一篇文章


經過了皮紋分析和講解,所有的不解終於有了個答案。我也建議他的女友給予體諒,並協助他一起面對這個改善的過程。

我堅信,只要有心永遠都不怕遲,最怕是自己給自己多多借口,就算給你早知道,你也是白白錯過的。

Terminology: Dermatoglyphics= 皮紋學, TFRC=指紋的脊纹总数, ATD=學習敏銳度, EQ=情緒智商,IQ=智力商數,AQ=逆境商數,CQ=创造力商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