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10

過度期

宸恩在六個月大開始,每天半夜四、五點鐘的時間醒來喝奶,喝飽後就索性爬起來玩,七個月大開始學會站,夜裡喝飽奶後就扶著床欄站了起來,還會笑呵呵地引人注意。

育兒的路上真是天天新鮮,今天乖巧未必明天一樣;頑劣的時候真叫人抓狂,可是一轉身看他倒頭入睡那副天真無邪的模樣,又教人憐愛。這段日子兩個大人被他半夜三更一搞,要回到床上再睡回籠覺談何容易。就像今早,他醒在深夜三點,對著我玩拍拍手……。

有時苦中作樂,我們會試著回想八個月來育兒的苦與樂,當然還有鬧過的笑話。最難過的時候是孩子生病了,做父母的眼睜睜看著他小小的身體承受痛苦心裡感覺難受。宸恩第一次感冒,在深夜不停地咳嗽,喝完奶後還吐了一泡痰,靜下心來聆聽他的呼吸聲時,這才發現他呼吸困難。

當時,宸恩他爸不知從何學來的「秘方」,二話不說就俯身對著寶寶的鼻子用力一吸,試圖把卡在鼻子裡流不出來又滑不進喉嚨的鼻涕,用他那張大嘴巴吸出。可惜孩子的臉太小了,而爸爸的鬍渣剃不乾淨,刺刺地感覺弄疼了小貝比,結果鼻涕吸不出來沒關係,反而把孩子給弄哭了,他自己卻因為噁心而跑到廁所裡猛吐。

半夜三更看著丈夫示範「古老」的方法,我真的傻眼,只可惜試了幾次都失敗。第二天一早,趁宸恩流出一點點鼻水時,我也張大了口對著他小小的鼻孔一吸氣,終於嚐到了一些咸咸的味道,轉眼看著孩子,只見他笑意迎迎,心頭大石就落下。

往後好幾次我屢試不爽,實際上到底有沒有效用我其實毫無頭緒,但見孩子的呼吸順暢,心裡就高興。

初為人母就像當年剛剛踏入社會的新鮮人,對這個新身份沒有抱負也沒有概念,全憑想像和道聽途說,講得有理的我們就照單全收,所以一直到今天我還是搞不清楚吸鼻涕這碼事是誰教的。無無聊聊的被宸恩弄醒了,他又不肯入睡我只好陪他。兩母子一個玩拍拍手一個打鍵盤,如果說不累 是騙人的,真希望這樣的過度期趕快度過。

3 則留言:

李臻 提到...

為父母者,果真是勇人!

yeelee 提到...

妍妍的儿科医生曾经告诫,这传统古老方式非常不合卫生,过程中涉及更多细菌,无论大人或小孩都没有益处。
但是我们小时候,皆由祖母用这种方式缓和鼻塞的痛苦。
实际上,有一种幼儿通鼻塞用具,该塑胶用具可抽出幼儿的鼻涕。你不妨可到幼儿用品店询问。
幼儿感冒,可尝试再入睡前擦vicks在他胸膛,擦一些在他的脚板,然后穿上袜子。
育儿的过程,是越经历越喜爱,加油!!

alyse 提到...

媽咪懷宸恩時常夜睡嗎? 如是, 可能就造成他現在半夜常醒來, 這是一種胎教哦~
展威也曾為小睿吸過鼻涕, 我也很佩服這種父愛. 我的做法和樓上的一樣, 為孩子涂vicks在胸膛和腳板. (不過vicks好像給1歲以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