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10

原則問題

媽媽們在育兒或教養上,總有一些原則問題會和孩子周旋到底吧。

比方說,我非常在意宸恩拉撒的問題。在這關節眼上,我很小氣,會為了他當天有沒有大便,以及在哪裡大便出乎的在意。

宸恩兩個月大開始,我就訓練他在便器上嗯嗯,不讓他有機會拉在尿布上。我們早上起得早,他習慣在喝了清晨的第一瓶奶後就要做大事,所以就算當時還是睡眼迷濛,我一定死撐陪他坐在便器上最少十分鐘,至到他出儘九牛二虎之力,把臭臭的排泄物拉在便器裡。

如果不是有了小孩,我真的不知道那麼小的一個貝比原來也有醞釀便意的時候。十分鐘不長不短,但是很考一個小小孩的耐性。他願意的話我會陪他一邊玩一邊嗯嗯,在這碼事上,我自己還編了一首嗯嗯歌來自娛。最怕他不願意時,一坐在便器上就扭腰撐腳,誓死都要站起來活動。這時我會很生氣,非要堅持那無聊的十分鐘不可,強制他坐著,假裝忽視他的不滿。

但是,這個原則是我自己設下的,所以其實是我自己辛苦。先生常勸我放開些,可是回頭檢視自己多年來的習性,這就是一個原原本本的自己,無論做任何事,都有目標設定,然後邁開腳步向前走。

有句話說,不要用自己的優勢法來教養孩子,要用他的優勢法來教育他。我想,小則只是從孩子的大便習性開始,大則還有一堆挑戰等待著我去迎接呢。

5 則留言:

小鎮姑娘 提到...

看這篇文章的時候,我正在吃飯,哈哈哈

我老公也常常說我很固執(太有原則?)
我欣賞妳的堅持的魄力,加油喔!

蔓蔓慢生活 提到...

有專家說過,太小的訓練是沒有意義的,我指的是便便這回事啦。這類的講法通常會說,太早的訓練以後會有後遺症,比如有些小孩到了五六歲反而很常尿床那樣。我從來沒有強迫我的小孩坐著醞釀便意,反正到了一定的年紀這件事便可以輕而易舉的了。也許一個沒甚麼的媽媽就會有個無所謂的兒子吧哈。。。

卷卷 提到...

樂勤,

配飯吃,好不好吃?咭咭咭

安妮,
也不是訓練不訓練的問題,是很不喜歡處理拉大便的問題

Jean Ng 提到...

婉君,我从来没有训练宝宝大小便习惯,因为看起来很不容易,自己也没有耐心去跟着宝宝酝酿便意。

我女儿是母乳宝宝,第2个月开始,几乎每7天才大便一次,最高纪录11天。所有,我省了很多洗屁股的功夫。

儿子以前也没有训练,洗屁股嘛,习惯就好。有时宝宝吃副食品多了,这里吃那里就大,很难估计的。

我儿子5岁,现在都自己上厕所,但是,还是不懂得擦屁股,上了厕所就摆个屁股给我看,教了也还是不懂。

所以啊,这些把屎把尿的功夫,可要做很多年哦。

第一个孩子,总会订很多规矩原则的,等你有了第2个,自顾不暇的时候,所有原则都会为了方面忘得一干二净了。

顺祝,新年快乐!

卷卷 提到...

San,

哎,看來我真要對那些大便看開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