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1.11

你畫的地圖

我很喜歡到處探險
讀書時期上學放學坐的是公共巴士,每天隨著固定的路線圖往返家裡和學校,
那些路線熟悉得可以讓我安心在車上睡上半小時,在將近到站時醒過來,然後揉揉眼睛整理一下校服,就可以按鈴下車。
這當中的分秒不差,也很少因為睡過頭而失誤。
那些天天都會經過的路口和從來都不會拐進去的巷弄,我心裡經常揣測──穿過了這道風景下一個又會是怎樣的別緻?
因為學龄不足不能開車, 我就在心裡悄悄等待有車子的那一天到來──
握好方向盤把車子開往那些不曾去過的地方,不曾走過的路,不曾看見的風景…

在生活了將近十年的城市,我對她的認識特別是每個地區的路線和方向,首先是從乘坐公共交通公具而來的印象。
每去一個地方,我就將過去曾踏足該處的零星的記憶一點一滴拼湊而成一副清晰的地圖。
我不耐煩看地圖,不喜歡去探險時手裡握著一張地圖找尋方向,可是生命中有兩個人,他們都習慣於為我描繪一張又一張的路線圖,深怕我的方向盤轉錯一個彎,就去了天不吐。
這兩張路線圖出自兩個人的手 。
一個是爸爸一個是丈夫。
我終於跟著他們畫出的線路一分不差的把車子開往要去的地方,那圖上標記的每個路名,那一個轉彎,那條大道,都一丝不拘。
我非常珍惜那些大大小小,爸爸或先生為我而畫的地圖。雖然有些已經弄丟了,可是有些卻被我收藏著。
我從那些線條和路名裡看見了他們對我的愛護,是我舍不得把它丟掉的原因。
親愛的,謝謝你們。



v的地圖
爸的地圖



1 則留言:

李臻 提到...

天啊~真是漂亮的地圖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