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13

学语文和学做人

也许,我低估了宸恩的学习能力。

3 岁半,他可以认得的中文字汇超过150字,但是,到底可以去到多深奥的字汇,就不得而知。
我无意中发现,宸恩念三字经不是光靠背颂,他真的把那些方块字记在心里脑海里,有一天时机成熟了,他向我们展现出来的这份记忆力,着实吓我一跳。

上个星期决定买下红蜻蜓词汇的第一系列丛书,100字。
想借此机会了解宸恩看得懂的中文字有多少个。结果发现,除了几个字是他不认识之外,其它全会。
于是,我开始从三字经和弟子规文中抽样考他的识读,发现这小瓜是真的认得很多字。

这几天他感受到识字后的乐趣,开始自己念绘本。绘本的词汇更丰富,更深奥,可是既然他喜欢阅读,那么我就帮助他吧。这下可不得了,他开始询问每个中文字的意思,有些字真的不是随便说说就好的,要解释给一个仅三岁半的小孩明白当中寓意,我只能用最浅白的话来给他讲解,费尽思量,终于解答了宸恩的 “为什么” 以及 “这是什么意思” 。

教儿子中文词汇时突然想起老师说过,写文章时,要把最深奥的意思用最浅白和简洁的文字表达出来,连三岁小朋友也读得懂的就是最好的文章了。年纪轻的时候,觉得老师讲的是文章要浅白易懂,如今长大了,历经了一些事,明白了崮中道理之后,老师所谓的浅简易白只是表面 意思,深思熟虑,这不也是做人要学会的道理么-- 用最简单的方式来 处理最复杂的事?

我们总是在当下看不开一些事,觉得当下就是最困难的时刻,没有转圜的余地了。其实,明明可以潇洒一点,明明可以轻易就跨过去的;然而却在当中打转,把自己困住了,锁住了,原来清晰的那一面看得模糊了,最后只好折磨自己、折磨他人,连仅有的美好也错失了。就好比我们初学语文,初写文章,文章里铺排了所有学上来的深奥难懂的词汇,以表示自己的水准,殊不知那些美丽难懂的语文,是最拗口最别扭的文章,我们原本要表达的意境没有如期陈述,让读文章的人读得一头雾水。

育儿的路上让我体会更深,很多时候时机未到,我却强求,其实只不过是早或迟的问题而已,但是偏偏看不开,把自己折磨的惨兮兮。谁知道突然一天 ,时机来到,小朋友一个照面也不打,就让你看得呆呆的,把你早前死缠烂打要他学习的本领统统给你表演一次,吓你一跳。

这三年,我明白了一个道理。

生活经验是累积而成的,就像小朋友的脑袋瓜原是白纸一张。做人做事在于你要让自己处在最困难的时刻也能潇洒应对,还是困坐愁城。凡事没有让我们去强求的机会,但是我们一定要尽本分做好它、完成你今生的任务。遇到阻碍,要用一颗冷静的心, 配合你的智慧去面对人生中的每道风景,如果遇上风浪,那也是一种考验,日子久了,总会有跨过去的一天,总会遇上天气晴朗的时刻,总会有不同的惊喜在转角处等候。

所以,何必在意那一时三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