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13

如厕记

当宸恩脱离尿布宝宝,进入自己上厕所的阶段时,我曾经有少许的感慨。

这是一种很矛盾的心情,作为母亲,我自然希望他独立;但是这同时意味着有许多事,是时候放手了。

因为他是我们家的第一个小孩,很多事我和他爸都在学习当中。其乐趣也是在这过程中产生的。

比如说孩子的教养,我们的原生家庭在养育子女的模式不一样,没有所谓的对或错,不过,我和他爸喜欢从中探讨,然后摸索出自己家的教养方式。

宸恩的如厕训练也一样。

很多小孩在年纪很小,大约1.5-2岁之间,已经可以表达上厕所的意愿,父母可以减少穿用纸尿片或尿布,转而学习如厕。宸恩要到2.5-3岁左右,才会表达要上厕所,才甘愿站着小便,坐在马桶放大号。

我们没有强迫要求他应该或不该怎样,虽然当时心里着急,深怕他要当尿布宝宝到很大的年纪,可是却 “勇敢” 漠视长辈的意见,跟着自己的信念来配合孩子的成长。当时并没有十足把握这个尿布阶段要“拖" 到什么时候,虽然每天把屎把尿也实在麻烦透顶,可是急不来 啊,我们是这样自我安慰的。

宸恩三岁之后好像一夜长大,如今,他如厕四部曲做得很好,尿尿后会放下马桶盖,接着冲水,然后洗手,再穿上裤子。

起初我们怕地上滑,怕他会跌倒,我和他爸会站在一边看他如厕。
这小子竟然对我说:我会自己上厕所和穿裤子,你不要跟着我。
放大号时他会害羞,坐上马桶后会请我关上门,不可以在外头张望。。。

你看,一个人长大了就是这样,不再依赖妈妈和爸爸了,当他开始上幼稚园,有自己的朋友群之后, 我要学习一步一步放手的事项将会更多更多。。。

这是一种循环,我们都是这般长大,迫不及待脱离原生家庭的牵绊,迫不及待飞向外面的世界。

到底我们可以陪同孩子的时光是多少年 ?

1 則留言:

清如 @ Ching Yee 提到...

对。。
我的女儿颖暄6个月就开始被保姆训练了,因为保姆的耐心,虽然我心痛,但也感激她的爱心。

我儿因为自己顾,就没有强逼,直到他自己不肯穿尿片了,我们才教他要shi shi 桶桶或toilet。感觉蛮好的,起码不用每天责备小孩子为什么小便不讲....etc

所以,我绝对赞成。。孩子会自然长大。
有位长辈说,孩子要在baby时期就要训练他们。。我当时可是吓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