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10

一棵開花的樹


少年時,我特別鍾情於台灣女詩人兼畫家席慕蓉的詩。

第一次接觸席慕蓉,是在一個非常偶然的機緣巧合下──還記得當時為了給即將慶生的好友選購生日禮物,我在一間從父輩時代就已經營業的陳舊書店裡發現一個裝放雜誌書物的米白色粗布袋子,袋子上提了一首小詩: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第一次讀到這麼優美的詩句時,我十三歲,並不知道這首詩出自誰的手筆,我的驚訝源自於一間小小毫不起眼的書店裡,竟然販賣一隻富於文化氣質的袋子,而這隻袋子剛好被我選中。

隔了很多年,我買了一本席慕德的「初唱」,進而認識她的妹妹席慕蓉,然後我開始接觸她的詩。

我相信緣份是非常奇妙的,就算這僅僅是一名讀者與作者的初遇,也這般讓人深刻。那年,我終於知道十三歲時讀到的小詩原來只是前半首,而那首詩有個美麗的名字「一棵開花的樹」。

詩是這樣寫的: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在陽光下慎重的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每次重讀「一棵開花的樹」都讓我有不同的感受和體悟,十三歲那年與她初逢的驚艷,在隨著年齡漸漸增長,當年激昂的情緒經已沉殿,我開始發現她的情深意重。

席慕蓉和我,標記著的是一段少女的心事。那段青蔥、脆弱又敏感的年少,慶幸有詩相伴,讓我能在優美的情境中安然成長。

儘管多年之後我已經不再讀席慕蓉的作品了,可是種在心底的那些詩啊,回憶啊,卻很難忘記。正如同我們的成長一樣,一個階段有一個階段的面貌,過了這個階段,再要往回走就是強求了。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记得吗,我的结婚照片册封面也是提了这
几个字“一棵开花的树”。
真的很喜欢,
一棵会开花的树。
我会留意,
去欣赏,
还有赞美。
(佩仪)

Mon Cheri 提到...

这是我也很喜欢的词句,不过我不知道作者。
那样深情地意境是让我为之动容的。

不是hl牛奶 提到...

哈 ~~原來是席慕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