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7.10

心底的地圖


初中時讀地理,攤開馬來西亞地圖看見每個角落標誌著山川、海洋、道路、城鎮等符號時,腦袋彷彿馬上分泌出一種教人渴睡的激素,地圖上形形色色的標籤讓我覺得枯燥,我的視線開始模糊,我的心情變得煩躁。

那時期,地理科的試題一般都在考驗我們對馬來西亞每個州屬各別出產的農產品、地形、環境、天氣和人文等等知識。呵,青春美好的歲月裡卻要把那些標誌、資料、記號、數據牢牢記在腦裡放在心上,是多麼無趣呀。

我的地理老師,從初一到高一都由同一人教課。她剪著一頭長年不變的直髮齊裝,中間分界,戴著一副塑膠眼鏡,講課時的語調平平,把有趣的火山爆發、海嘯等講得好像在背書般,我坐在悶熱得叫人發狂的課室裡,一邊翻著地理課本,一邊試圖從那顆蕃薯形狀找出居住的城市位置。

我承認,那時候的地理課,對我一點意義也沒有;那些數據與資料,背完之後就拋諸腦後。

直到大專時期,經常與一些志同道和的朋友穿越了一個又一個州屬,去了一些尚未開發的森林,爬過了幾座小小的山頭後,漸漸愛上地理,漸漸懂得欣賞我們的山川與河流,了解那堆數據與資料在一段旅途中的重要性。

少年時常常夢想要周游列國,可是真正拎起世界地圖一看,薄薄的一張紙上印製了那麼多、那麼遙遠、那麼陌生的名字,才知道自己孤陋寡聞。

最有趣的是,每次攤開地圖,讀著一個又一個陌生的地名,有些城市聽聞已久,在地圖上慢慢尋找才知道──哦,原來她就座落於此。

我希望有一天,擁有一張很大很大的世界地圖,就讓它貼在書桌前方,每次抬頭一看,就瞄到還有多少地方還未實踐,想像著有一天,瀟灑地揮一揮衣袖從此浪跡天涯,或者尋找心目中的香格裡拉,沒有憂傷和煩惱,安安靜靜地生活……。

如果,真的有那一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