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10

獨處的時光


朋友以為自從有了宸恩後,我會很忙。當他們在面子書或是MSN遇見我時,都感到意外。

如果說目前的生活在有了小孩後和沒有小孩之前,若差根本不太明顯,好像說得通又彷彿不對,但是很肯定的是,我們都已經缺少了獨處的時間。

白天用來工作,晚上用來逗兒,深夜要餵奶,我從來沒有試過一段日子是不屬於自己的,是完全屬於一個嬰兒的。

不得不承認,有了小朋友後個人的時間和生活全都專注在小朋友身上了,慢慢地,慢慢地,我開始發現自己一點一滴的消失。

所以,近來一逮到機會就獨自在外頭吃飯,一星期總有一兩天吧。說實在,我是頗享受獨處的時間。一個人靜靜地吃頓飯,看看書,煲下電話粥,安安靜靜地消磨三、四個小時。然後再開車回家,打開家門的剎那,我又恢復了一個母親的身份,融化在兒子天真的笑容裡。

我需要獨處,我也注重有沒有獨處的空間。

談戀愛時,我會和情人保持獨自一個人的時光,不被他打擾,拒絕情話綿綿,不想只是兩個人膩在一起。我認識一些人,很害怕獨處,他們總是覺得無聊,嫌悶,怕寂寞。所以往往忙著找人來塞滿空出來的時間,可是在人群中感到孤獨,不是更寂寞嗎?

獨自一人時,我最喜歡逛書店,鉆進書堆中好幾個小時,沉浸在書海裡,整個人好像只有我和書中的主角在對話,不需要顧忌太多,不需要得到認同。或者,看一場電影吧,甚麼類別的電影都無所謂,試過有一次看「一個都不能少」,自個兒哭得哂哩嘩啦的非常痛快,最後卻因為有個陌生人給我遞了一包紙巾而停止流淚,從此獨自看電影時,會在開場前另尋一處沒有人坐在旁邊的空位,好好享受自己開心自己笑,自己流淚自己拭。

獨處時就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傾聽內心最真實的告白,找回一天消失一點的自我,是一道出口,也是入口。

我不希望當了娘後情緒沒有渲洩的方式,在某種程度上,我還天真地以為自己回到未嫁時,那個時候的我,只需要對自己負責就好。

1 則留言:

李臻 提到...

能和自己相處的人,想必是一個懂得與他人相處的人,我突然這麼覺得。